108.05.28      汐止厚德里老人共餐第6年 里長:排骨超好吃
 
 
2019-05-29 14:55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即時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厚德里開辦老人共餐邁向第6年,許多長輩最期待的就是每個禮拜一次的午餐聚會,厚德里里長陳有諒表示,為了讓高齡長能多出來走動、交流,因此6年來不間斷提供免費的供餐,就是要讓共餐活動能長久下去。

「我已經來這裡吃5年了」享用共餐的阿嬤笑說,今天的午餐有南瓜、筍子、甜不辣和炸排骨,每次都不一樣,所以我每個禮拜三的11點半,都要來這裡坐一下,吃飯、聊天,比較不會無聊,陳有諒也說,當初發起老人共餐的目的就是要讓長者多出來走動,「新北市長府在推廣銀髮俱樂部,所以我就用共餐的方式,讓長輩可以有一個固定聚會的地方吃飯、聊天」。

談到當初推行共餐活動,陳有諒說,一開始就想說要配合政府節能減碳的環保政策,所以規定來領共餐的人需要自備碗筷,卻遭到長者反彈,「拿著碗過來領飯,很像乞丐,很難看!」但陳有諒仍耐心地不斷向里民們宣導,「你們的孫子孫女去學校都要自備餐盒,大家都一樣,不會不好看」,最後長輩們在陳有諒的勸導下,才慢慢地都習慣自備餐具這件事。

另外,陳有諒也提到,厚德里跟其他里的共餐不太一樣,只提供4種菜色,3種蔬菜1塊肉,他表示,有些里的共餐有收費,但他這裡完全免費,如果提供太多選擇,除了會造成志工買菜、煮菜的困擾,經費也是一大問題,陳有諒說,有阿伯曾經跟他說,怎麼政府提供的共餐菜色這麼差,他就會回說,這不是政府出錢,是他籌錢來辦的活動,「而且,我們的炸排骨超好吃的,一次都能吃3塊!」

陳有諒說,老人共餐已經邁入第6年,每年52餐,他已經辦了超過260次,每次都有100多名長輩會來領餐,但他堅持不收費,單純就是要為里民服務,讓老人吃得開心,也要讓他們知道活著就是要動,多出來走動才會有活力,另外,除了供餐給長者外,也鼓勵里鄰、社區里的智能障礙者一起吃飯,與大家互動。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