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30      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突破20% 商研院赴荷蘭失智村取經
 
 
2019-05-31 12:48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國發會預估到2026年(民國115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將突破20%門檻,走向超高齡社會,為此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近日帶領「歐洲健康促進與長照醫療產業專業參訪團」,赴荷蘭與德國考察健康產業相關政策,創新健康企業的商業模式。

許添財表示,在荷蘭參訪失智村及老人終身公寓時發現,其實只要讓老人們「正常生活」,就能夠讓他們感到快樂幸福,此行也期待能秉持公平、互惠、包容與信任,與國際之間的互相學習與交流,促進產業的轉型與發展。

商研院表示,本次參訪荷蘭的政府與企業,包含與台灣互為友好城市的阿梅爾城(Almere city)、烏特勒支(Utrecht)市政府,標竿企業則榮幸參訪到舉世聞名、全世界第一座專為失智老人建立的《荷蘭失智村(Hogeweyk)》、搖滾創新思維Dr. Hans Becker創建的荷蘭《人本老人終身公寓(Residence Roosenburch)》、荷蘭老人照護機構《De Toonladder》、荷蘭創新基地《健康工廠》、社區型老人照護的《人本老人照護中心(Humanitas Akropolis)》。

在德國部分,則參訪創新設計思維的服務設計公司《Noto Design》、健康監測與體適能評估與應用的《Vita Scale》、創新物流模式《MOIO》、《紐倫堡醫療中心》、《老人之家(Johanniter Quartier Potsadm)》、柏林混合共生社區、與ITIR工研院西歐代表處等共15個參訪點。

許添財表示,藉由參訪世界標竿企業的創新商業模式,了解到其經營理念、營運狀況、商業模式的獲利機制等,思考如何萃取其精華,結合國內企業的自身優勢與社會現況,建立適合台灣的創新商業模式,以發展大健康生態圈。

以荷蘭「阿梅爾城」為例,改造現有房子,並且提供適合銀髮族的醫療資源,幫助他們能夠在自己的熟悉社區正面生活,在地社區老化。

同時,孤獨是老人嚴重問題之一,因此,他們也提供更多公共社區方便老人移動,提供各式服務政策與其他合作夥伴合作。

許添財進一步指出,考察「以人為本」為荷蘭失智村時發現,該地區整體設計概念核心強調自主生活居民的設計,將醫療照護生活化,以醫療融入生活方式照顧居民,以去中間化的概念,去除醫療機構讓失智老人回歸正常生活。

回歸傳統6~7人團體居住的照顧方式,搭配兩位專業護理人員,讓他們像正常家庭一樣,各自發展要做什麼事情,包含:討論用餐食材、菜單、共同參與食材處理、共同參與各類他們有興趣的活動,包含:聽歌劇、繪畫、運動等,讓他們就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許添財並進一步指出,荷蘭失智村的生活環境設計也是與外界街道相同,是一個27個不同風格社區的大村莊。

這設計理念值得台灣學習。在南韓,同樣失智程度的老人,其臥床比例高出四成,這更能顯示出荷蘭這樣以人為本的照護方式成效的顯著差異。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