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03      長者跌倒釀悲劇! 骨科醫師提防跌4招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2019年6月4日 上午9: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一名68歲王老先生,某日剛要從沙發起身時,突然感到天旋地轉,手也抓不到可以扶的東西,因此不慎跌倒,第一天雙膝黑青、腿有些無力,第二天卻再也站不起來,在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骨科醫師陳建龍門診檢查下發現,其膝蓋髕骨粉碎性骨折位移,隨後立即安排開刀,經鋼釘內固定手術,術後穿著膝蓋護具,目前王阿公已能順利拿著助行器下床行走;兒孫則連夜於家中浴室及客廳連接房間的走道上安裝防跌扶手,避免阿公、阿媽有再跌倒的風險。

長輩跌不起 嚴重恐肌肉萎縮

陳建龍醫師表示,膝蓋是堅硬又靈活的關節,在骨質疏鬆的情況下,若經過瞬間強大力量撞擊,身體的體重重力加上跌落的速度,就可能立即造成骨碎、骨折等情況,需要儘早開刀處理;若損傷太嚴重,可能造成關節僵硬和肌肉萎縮,因此千萬不能小看長者跌倒的嚴重性。

抗肌力衰弱 居家運動就能辦到


下肢肌力無力是長者跌倒最常見的原因,但長者可以透過伸展運動、肌耐力運動及平衡訓練運動來降低跌倒風險。復健科楊書響物理治療師舉例,擴胸運動、腰部旋轉運動、高抬腿踏步、側向踢腿、微蹲等,都是居家可以簡易執行的活動,透過這些運動不僅可以避免長者跌倒,更能讓長者越動越有活力;民眾若對於運動處方有所不了解,也歡迎至復健科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協助。

牢記保骨4招 降低長輩跌倒風險

陳建龍醫師強調,預防骨質疏鬆的方式有很多,最重要的保骨秘訣是飲食均衡,攝取適量鈣質;載重運動,多做散步及快走運動;戶外活動,多曬太陽促進維生素D吸收;.預防跌倒,居家環境加裝防跌設施,牢記這四招才能降低長輩跌倒的風險。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