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08      最後的文面長者漸凋零 人瑞文面者贊成文史館
 
 
2019-06-07 18:24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即時報導
 
 
文面是泛泰雅族的傳統,不過日治時曾禁止,日人撤走後也未恢復,時日一久,全台文面者逐漸年長凋零,目前僅知苗栗及花蓮各1名文面長者。苗栗97歲柯菊蘭有額頭及雙頰完整文面,日前生病住院;而花蓮籍98歲林智妹是額頭文面,她的文面曾被日本人刮除,也因時間久淡化。

現年98歲的林智妹是賽德克族人,但她女兒林朝花說,母親可能到5歲左右才報入戶口,實際年齡可能已經破百歲。由於行動不便,目前和林朝花住新北市中和。她對於花蓮議員欲促成立文面文史館表示贊同,應記錄這曾經歷過的習俗。

林朝花說,通常5、6歲先文額頭,到了15、16歲才文雙頰。雙頰要經過長老認證,男孩要單獨上山打獵一周,帶山豬或山羊回來,女孩則從7、8歲就在媽媽身邊學織布製衣。有文面代表「可以成家」,沒有文面的人,在泰雅社會裡可能難以嫁娶。

林智妹文了額頭後,因為日治禁止,後來也就沒文15歲的雙頰文面。而日本不只禁止文面,把文面師的木針、木槌等器具沒收,更在林智妹國小上學時,廣播小學生排隊「去文」,用刀子割除;小時候懞懂,只知道那是規範,沒有太大的反抗。

林朝花說,母親應該可以文雙頰,她從20幾歲織的衣服,現在還可以穿。賽德克族從種麻、製作麻絲,到織縫是只有女人才會的技術;母親老年時,也曾受玉山神學院之邀,去教織布一個月。

林智妹補充說,當時候沒有麻藥,小孩子非常害怕,但如果不從會被父母打罵,而且影響嫁娶。要文面通常會待在文面師家1個月,如果是文雙頰,臉會腫起來,只能吃稀飯等食物,不能外出免得感染。

林朝花表示,文面是泛泰雅族包括泰雅、賽德克、太魯閣榮耀的象徵,或者說日常生活一部分。即便日人離開台灣,也沒有再繼續施行,可能是怕文了又被誰去掉。她另也聽長輩說,雖然日人對族人高壓統治,但因為原住民太真、太善良了,有日本人離開台灣之前,還跟族人說,原住民的習俗很好,要好好保存。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