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08      高市圖燕巢分館推動偏鄉閱讀 獲教育部頒發閱讀磐石獎
 
 
2019-06-07 15:15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高雄市立圖書館燕巢分館獲頒108年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燕巢分館以全方位的閱讀推廣方案「飛越燕巢~閱覽書香」,獲得團體推手獎肯定,成為繼左新、楠仔坑、小港、橋頭、林園及大樹二館之後,高市圖第7間獲獎的分館。

高市圖燕巢分館主任蔡英惠表示,有館員們的努力才能將理想化為實際的行動,燕巢分館106年進行空間改造後,愈來愈多人走進圖書館,也吸引更多對推廣閱讀有興趣的志工夥伴加入。志工是圖書館重要的資產,因為有志工夥伴的後援,服務才能更深、更廣地走入社區。

教育部101年在分館成立燕巢數位機會中心,燕巢分館利用數位資訊設備,申請整合各機關資源,分齡推廣閱讀。除與當地幼兒園合作辦理說故事活動,更深入校園至班級,分齡進行繪本及小說讀書會。

燕巢分館安排「一日小小館員體驗」,讓小朋友從協助讀者借還書流程中,熟悉圖書館的各項服務。為了讓社區許多不識字的長輩也有閱讀機會,燕巢分館將說故事志工隊帶到社區關懷據點,以台語說演互動。志工團隊更深入新住民嬰幼兒家庭,一對一說故事並指導新住民姊妹們看圖說故事的技巧,讓新住民姊妹能克服語言障礙進行親子共讀。

燕巢分館特別籌組的「棗樂趣布袋戲團」,連結各界資源,召集當地社區對布袋戲有興趣的小學生,設計每個環節不同的課程,從故事發想、布袋戲偶3D列印製作、到操偶演練,最後安排劇團社區巡演,深度參與讓孩子們對這項傳統藝術更加著迷。

高市圖館長潘政儀表示,大高雄地區幅員廣大,推廣閱讀需要所有分館共同努力。高市圖已有7間分館得到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肯定,希望所有分館在地方上與社區的合作,讓更多市民響應閱讀,真正讓閱讀習慣向下扎根。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