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09      避家暴怎自保?遇子女情緒暴力 勿獨自面對
 
 
2019-06-09 23:56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老人家暴案逐年增加,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表示,長輩該如何自保,避免遭到最親密的子女家暴?她建議,長輩必須有基本經濟基礎,很多人認為應把最好的留給孩子,「養兒防老」,但這套說法現在已不可信。另外,長輩要有自我保護意識及支持系統,如果遭受家暴應撥打一一三保護專線,或向鄰里求助。

張淑慧曾任前桃園縣的社會局長,她觀察老人家暴案中有個特殊現象,就是醫療技術愈進步,老人家的醫藥和照顧費卻增加,不少長輩就被遺棄在醫院或養老院,她就曾去醫院接過案主,因為沒有孩子要替老人家付醫藥費。此外,雙薪家庭愈來愈多,生活壓力提高,小家庭對照顧長輩接納度也可能下降。

「很少看到老人家告自己小孩家暴」,張淑慧指出,長輩很容易原諒子女,甚至會有「前世欠債今生還」、「油麻菜籽命」或「冤親債主」等錯誤認知,進而隱忍,導致老人家暴案件黑數也最高。

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楊聰財強調,暴力絕對是零容忍,一次隱忍姑息,暴力就會由小變大,甚至掉進惡性循環狀態,建議加以利用公部門資源,才能保護自己。

如果不幸遇到啃老族子女該怎麼辦?張淑慧建議,千萬別把金錢放在床頭或抽屜等容易被拿到的地方,建議將存簿和印章分放不同的安全處;子女開口要錢,別第一時間回絕,安全方式是趕緊向住在附近的親友求助,來家裡與子女聊聊,別獨自面對子女的情緒暴力。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