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09      老人家暴/啃老族向父母施虐 專家籲千萬不可姑息隱忍
 
 
2019-06-09 23:09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老人被子女虐待逐年增加,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分析原因,可能是社會的保護意識提高,或是高齡少子女化,再來是國家毒品人口未減少等因素造成。此外,雙薪家庭愈來愈多,生活壓力提高,小家庭對照顧長輩的接納度也可能跟著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醫療技術愈進步,反而老人家的醫藥費和照顧費增加,不少長輩就被遺棄在醫院或養老院。張淑慧說,「在擔任桃園縣社會局長期間,就去醫院接過案主,因為沒有孩子要替老人家付醫藥費啊!」

長輩該如何自保,避免遭到最親密的子女施虐?張淑慧建議,長輩必須有基本經濟基礎,很多人認為應把最好的留給孩子來養兒防老,但這套說法現在已不可信。另外,長輩要有自我保護意識及支持系統,如果遭受家暴應撥打一一三保護專線,或向鄰里求助。

「不過,我很少看到老人家告自己小孩家暴,除非是氣到不行。」張淑慧指出,長輩很容易原諒子女,甚至會有「前世欠債今生還」、「油麻菜籽命」或「冤親債主」等錯誤認知,進而隱忍,導致老人家暴案件黑數也最高。

但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強調,暴力絕對是零容忍,否則一次隱忍姑息,暴力就會由小變大,甚至掉進惡性循環狀態。建議加以利用公部門資源,才能保護自己。

如果不幸遇到啃老族子女,長輩該怎麼辦?張淑慧呼籲,長輩千萬別把金錢放在床頭或抽屜等容易被拿到的地方,建議將郵局存簿和印章分別放不同的安全處,甚至可把存摺交給信得過的親友管理。

此外,當子女開口要錢也別第一時間回絕,安全方式是趕緊向住在附近的親友求助,請對方來家裡與子女聊聊,了解是否子女近期在就業上遇到挫折或困難,別獨自面對子女的情緒暴力。

張淑慧提醒,不要讓子女對你勒索或毆打後就能拿到錢,子女只會食髓知味。而且啃老族會習慣性認為自己無能,呼籲長輩適時讓他們搬出去,學習獨立自主,幫助子女也是幫助自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