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09      因照顧壓力大而施暴 逐年攀升
 
 
2019-06-09 23:56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衛福部統計,老人家暴的保護案件通報量逐年攀升,去年的通報案件九六五一件,較四年前七五四五件增加二成七。

值得關注的是,施暴者高達九成是來自子女等直系血親,形態以對長輩虐待、疏忽和遺棄最多。

通報保護案件逐年增加,衛福部保護司長林維言解讀,可能與老年人口增加、社會日益重視老人保護、加上不少長輩觀念改變,不再因為家醜不外揚不敢聲張,才使通報案量增加,「但這都還需要進一步探究才知道」。

林維言指出,過去老人保護案件通報量較少,是因案件通報後警方或社工前往關心,卻被老人家拒絕,他們即使受到肢體暴力,仍擔心政府介入後會傷害到子女,這些生活在家暴陰影下的老人,對子女是又愛又恨;結果長輩受暴的狀況只會惡性循環。

衛福部表示,老人家暴的成因相當複雜,但是每年施暴者的施暴原因卻又大同小異。從數據上來看,子女及孫子女對老人家暴情形最多,超越毫無血緣關係的親密伴侶。

林維言也舉例,實務常見子女使長輩有一餐沒一餐,或喝酒吸毒後向長輩要錢要不到而施暴;或把長輩送到醫療或長照機構後,子女從此沒有露面形同遺棄,使機構無法再進行照顧等等。

林維言指出,這些數字中,有個現象特別值得正視,就是子女照顧失能長輩壓力太大,導致情緒崩潰無法控制,進而對長輩施暴的案例,隨著社會高齡化,正逐步攀升。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