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10      4成50歲民眾沒規畫退休生活 當心老年憂鬱上身
 
 
2019-06-10 15:34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董氏基金會調查近2000名50歲以上的民眾,對於退休以及老年預備之需求現況做一調查,發現有四成的民眾,根本沒在規畫退休生活,而有開始規畫退休生活的男女比,女性比男性多,若能提早規畫老年生活,避免孤寂感上身,也能避免老年憂鬱發生,呼籲民眾50歲左右即可開始規畫。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退休生活最被重視的項目,依序為「良好的身體狀況」、「穩定的情緒狀態」、「保有人際互動」;退休後最想做的依序為「到各地旅遊」、「運動」、「社會服務」,而退休後,最讓受訪者擔心的是「經濟能力」、「身體狀況」、「運動習慣」。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退休生活若不及早規畫,根據臨床醫師的觀察,多數會發生老年憂鬱症的患者,多在退休後初期,若不及時介入,恐會增加憂鬱症的症狀。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科主任蔡佳芬表示,根據臨床觀察,台灣老年憂鬱症患者,大多發生在退休後的初期,並以輕症為大宗,平均每10人就有1人,重症相對少,平均占整體3%,但實際就診者極少,患者甚至沒有病勢感,董氏基金會先前的調查也發現,國內因老年憂鬱症就診比例不到一成。

蔡佳芬說,老年憂鬱症有其徵兆,家人可以從語言以及行為觀察長輩的變化,當長輩說話的內容開始變得悲觀,如「我沒用」、「全家就我是孤兒」、「沒朋友」等,行為上也開始抱怨身體不舒服等,原本有興趣的活動,開始不願走出家門意興闌珊,就是憂鬱症的警訊。

她提醒,當長輩不願意外出,民眾很常會以為是「老化」惹的禍,實際上,有些外向樂觀的長輩,即使坐輪椅也要出門,這類的變化千萬別歸因於體力,要先想到是情緒導致動力不足。當家中長輩出現憂鬱頃向,建議立即就醫,就醫並非一定要服藥,給予音樂或是運動治療都能幫助長輩免於憂鬱之苦。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