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11      失智照護/照護失智者 做好心理調適
 
 
2019-06-11 23:01經濟日報 劉庭軒
 
 
失智症照護有許多「眉角」,在我接觸的眾多家屬中,最常聽到的狀況是起了正面衝突,起衝突的原因有很多,包含妄想症、固執,也就是俗稱的「老番顛」,例如:失智母親懷疑有人撬開她的保險箱,便認為全家都是賊,整日疑神疑鬼地導致全家都不得安寧。

曾有位資深的失智症照顧者與我分享時表示,其實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大家一起來演戲!」當長輩有妄想而開始胡言亂語時,不要急著反駁他,因為那樣反而會讓他們更生氣,情緒躁動。你可以這樣回答長輩:「對啊!我也常常聽到半夜有人走動的聲音,我懷疑賊都從大門跑出去了,我們一起去門口看看好不好?」而通常到了門口,其實失智長輩已經忘記了剛剛的事情。

而有些長者也會在失智後性情大變,原本個性溫和有禮,罹病之後變成怒眼相向,甚至使用暴力打罵。其實在這方面也會讓許多照顧者覺得落差很大,眼前這個原本最熟悉的爸爸或媽媽或家人或親友,已經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在心理上的調適,是最需要花費力氣的,建議親朋好友一起分擔照顧責任、互相打氣與鼓勵,這時家人的團結合作尤其重要。

照顧者在日復一日的照顧過程中,常常會感到力不從心,尤其逢年過節,親戚來到家中你一句我一句,人人都下指導棋、嘮叨經,偏偏平時扛起照顧責任的並非這些親戚,難免會讓照顧者心中不平衡、甚至長期累積的苦楚一次爆發。

建議失智家屬們對照顧者少說一句話,照顧責任並非出錢的就是老大,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不間斷地貼身照顧與相處,艱辛程度與承受的精神壓力往往超過人們所想像的。比起指責,我們更該給予的是關心與幫助:「有什麼地方是我幫得上忙的?」即使只是幫忙照顧一個早上、半天,讓照顧者獲得短暫的喘息,都有極大幫助。

下周我們來談談失智症照顧者喘息的重要。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作者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