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14      埔里鎮C級長照站 力求遍地開花
 
 
18:062019/06/14 中時 廖志晃
 
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推動「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服務計畫」,南投縣埔里鎮為示範點之一,目前有6個C級巷弄長照站,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未來希望能達成每個里、社區都有據點,讓長照在埔里遍地開花,兒孫可以專心拚事業。

14日下午,立法委員蔡培慧與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等人,到埔里鎮公所與廖志城、南投縣社會處副處長張木斌及南投縣相關團體,討論目前辦理長照面臨的困境。

長照2.0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分為A、B、C三級,A級屬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為失能者擬定個人化照顧服務計畫及連結、提供長照服務;B級為複合型服務中心,提供如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長照服務;C級則是巷弄長照站,主要針對預防及延緩失能,同時兼具共餐等服務。

蔡培慧表示,推動長照過程遇到許多困難,特別是農村地區的老人,走到據點可能要1個半小時,因此,衛福部與交通部已協調方案,讓鄉鎮公所可以有中型巴士,以及每年70多萬元的補助,解決長輩的交通問題。

廖志城表示,目前埔里C級巷弄長照站,面臨到的問題包括共餐限制15人,但有些據點的長輩達30人甚至40多人,應該要調整;再者,偏遠地區共餐服務不易,有些長輩走到據點要半小時或1小時,非常辛苦,交通問題也要改善;

以及據點建築物必須有合法建照才能設置等困境。

廖志城指出,埔里鎮是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數占16%,如果連照顧長者最基本的共餐服務都無法周全及妥善照料,將不利於推動C級長照站,希望中央及政府重視相關議題。

薛瑞元澄清表示,長照站的設置地點,並無要求一定要符合使用執照只要是長期供社區使用的建物即可;另外,偏鄉地區的共餐服務除以現行機制運作之外,也與交通部共同推出補助偏鄉地區交通車輛,使偏鄉人口易於使用;至於共餐使用人數不一的問題,未來將會檢討設置據點,或使用業務費擴置地點,解決民眾熱烈參與造成的困境。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