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14      退役將軍生命將盡 昔日同袍部屬用愛道別
 
 
2019-06-14 22:00中央社 新竹市14日電
 
高齡93歲退役將軍楊崇本上月因血癌住進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新竹榮民之家今天到安寧病房為他舉辦「人生嘉年華會」,昔日同袍、部屬與好友齊聚,用愛的方式向彼此道別。

新竹榮民之家表示,楊崇本民國16年生於山東濟南,陸軍軍官學校畢業,13歲就參與鐵血抗日青年團,在軍中服務41個年頭,官拜少將。

楊崇本服役期間曾歷練排長、連長、營長、團輔導長、政戰處長及播音總隊長、航發中心政戰部主任等職,並獲頒勳獎章計25座;60年時擔任播音總隊長時,陸續完成全台多個調頻電台轉播站的設立,提升廣播節目的收訊品質和影響力。

楊崇本與太太一同於民國97年新竹榮家,是榮家第一對自費夫妻併同安置的榮民長輩,夫妻倆一起參加台積電志工社,也參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長年贊助的「傳承藝術」活動,詳細記錄人生點滴,並創作成美麗的視覺藝術創作。

新竹榮家表示,楊崇本的妻子還在世時,幾乎每天都可以看見他們夫妻倆攜手漫步在榮家家區,彼此相扶相持,是儒雅溫暖的榮民典範。

上月中旬,楊崇本因血癌住進台北榮總新竹分院,他自知病況不甚樂觀,除感謝新竹榮家12年來的對他們夫妻倆的照顧,也希望有機會與摯愛的朋友們告別。

新竹榮家得知楊崇本的心願後,與傳承藝術團隊合作,今天在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安寧病房舉辦「楊崇本的人生嘉年華會」,邀30多名與他有深厚情誼的部屬、室友、同袍及忘年之交們參與。

新竹榮家主任陳桂美代表頒發或許是他人生中最後一張結業證書,楊崇本則回贈他在入院後留下的手印及書寫的人生宣言,內容包括「我有堅定的生存意志」、「人活著為了什麼,為了正義而活。」表達他對新竹榮家12年來的感謝。

活動中,與會好友們手持國旗、齊唱軍歌「黃埔軍魂」,並向楊崇本行軍禮,現場也播放楊崇本與妻子的紀錄片,回味他們在新竹榮家的生活點滴,場面溫馨。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