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3      9旬老人也瘋VR 師大博士生開發園藝治療
 
 
時間:2019-06-24 11:53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師生團隊結合3D虛擬實境,開發園藝治療課程模組,並在新北市仁愛之家進行施測,結果發現,老人們整體的健康狀況和孤寂感都有所改善,即使是90多歲的長者也樂此不疲。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郭鐘隆帶領博士生林宗毅,開發一系列3D VR園藝治療課程,可讓操作者在虛擬實境中栽種植物,甚至大唱和植物相關的懷舊歌曲「榕樹下」、「木棉道」、「一剪梅」及「夜來香」。林宗毅:『(原音)目前用虛擬實境3D VR的方式,來做一個園藝治療的方式,打破時間、空間以及天氣的一些限制。』

師生團隊與新北市仁愛之家合作,對59位長者進行2個月的課程實驗,結果無論在健康狀況、憂鬱感或孤寂感等方面,都有所改善。林宗毅:『(原音)當我們實驗介入完畢之後去測的時候,效果是最好的,可是我們再隔2個月,就是一樣8週再去測的時候,雖然有一點下降,但是還是比前測的時候好很多,就是表示說老人家對科技的東西,事實上是有記憶的。』

新北市仁愛之家主任吳欽仁:『(原音)那現在他去種這個東西之後,只差一個東西,沒有聞到那個味道,所以能夠發展成4D,讓他能夠去聞到這個味道的話,那我們相信這個會有達到不僅是心理治療的效果,甚至如果我們慢慢配合一些物理治療,他也比較願意起來活動。』

團隊計劃未來再增加特殊植栽種類或觸覺、香味等4D VR內容,並將園藝治療課程擴大到學校、醫院及療養院,創造長者的「新視界」。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