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3      冷科技「加溫」照護 長輩好心情
 
 
2019-06-24 00:15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市民黃俞陵帶著72歲婆婆到板橋億樂托老中心,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打卡、判別婆婆的心情後,工作人員牽著婆婆的手,進入中心唱歌、跳舞,黃俞陵說,婆婆「下課」回到家中後「心情好,更好入睡」。

科技帶給人的感覺是「冷」,使用在照顧長輩上,不只是「監控」長輩去向,而是要透過科技讓人的照顧更「加溫」;新北社會局指出,透過科技掌握長輩的生理反應,並設計客製化復健等課程,能讓長輩獲得更精細的照顧。

黃俞陵說,不論早上下午,婆婆都會接受打卡,系統透過婆婆臉部肉線條等,研判情緒是平和穩定、需要鼓勵或心情愉快等,幫助快速掌握婆婆情緒,回到家後才能依據不同狀況,給予準確的照顧方式。

黃俞陵指出,中心內的服務人員見到婆婆抵達後,就會上前迎接,隨後牽著婆婆進行一整天的課程,包括團康、唱歌跳舞,還會到庭院摘朵花給婆婆,有時婆婆如廁需要協助,服務人員都會幫忙。

新北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說,新北預計今年會在板橋、土城、新莊、永和、樹林增設6處托老中心,科技化是必要趨勢,還會與經營團隊再討論。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