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3      新北「科技」托老 降低照護風險
 
 
2019-06-24 00:13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市已打造41家公共托老中心,為預防長輩發生意外,有15處托老中心導入智慧科技照護,包括長輩一進入機構就能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掌握身分、量測生命徵象數據、情緒等,提供客製化服務,甚至在長輩離房、跌倒、打開不該開的窗戶等,都有感應器告知,並把相關數據傳給家屬和專家跨領域評估。

長輩在機構內接受照顧,曾發生長者獨自離開,機構爲了找人忙得人仰馬翻,甚至報警協尋;過去沒有科技工具協助,長輩遊走在機構內,「走失」成爲照顧長輩最大的問題。

新北目前設有智慧科技照護服務的15處托老中心,包括智慧照顧管理平台、人臉辨識系統、家屬聯繫系統、感應器,不僅能夠減低照顧人力,還可以跨專業整合,同時降低照顧風險。

新北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說,當長輩來托老中心,可以透過系統辨識長者身分,工作人員協助長輩量測生命徵象數據後,也能透過App或是LINE群組與家屬聯絡。

林妏燕指出,系統會有長輩的生理、心理、社會等個人化數據,累積一段時間後,護理、社工、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醫生等專業人士,可透過資料評估與彙整,了解長輩個人狀況,有助於跨領域整合。

托老與托育最大不同就是長輩多數有自主行動能力,林妏燕說,新北導入的科技中,有即時得知長輩離開房間的「離床感應器」,若超過安全範圍或打開不應開啟的門窗,系統也會發出警示聲,提醒工作人員。

長輩最害怕的是跌倒,林妏燕表示,當長輩發生跌倒意外時,系統會聯繫相關工作人員的手機,並發出警示聲,讓工作人員及時救援。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