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4      逗陣來呷飯 老人吃飽飽聊開懷凝聚情感
 
 
2019-06-24 18:00中央社 新北市24日電
 
新北平溪年輕人流失嚴重,位於嶺腳里「喜樂安津食堂」卻是人聲鼎沸,每週一天的老人共餐,老人家品嘗佳餚寒暄,吃得津津有味,不但熱鬧,食慾也大增。在外地打拚的子弟為回饋鄉里,出資出力成立食堂,6年來成為凝聚鄉里核心基地。

新北市平溪區嶺腳里「喜樂安津食堂」,6年前由一群異鄉打拚的平溪子弟籌辦,每週四舉辦老人共餐,用當季新鮮食材做菜,也堅持不用免洗碗筷,守護長輩健康也堅持做環保。

過了嶺腳車站後方的古蹟蔡家洋樓,沿著蜿蜒的小路,就能來到喜樂安津食堂,這棟貼有紅磚的矮房屋,6年前成為老人共餐的固定據點,也是凝聚嶺腳里愛與關懷的核心。

一走進喜樂安津食堂,飯菜香就撲鼻而來,義工媽媽們熟練的把熱鍋裡的菜餚裝進盤內,擺上長桌,讓等下來共餐的長輩們能夾取享用,一群媽媽們則細心的把菜餚分裝,連同當天的熱湯一起打包成愛心便當,等一下會送到行動不便的長輩家中。

兒孫都在外地工作的王爺爺,為了早點到食堂見到好朋友,每次都會提早出門,他笑說:「一個人在家吃飯沒樂趣,能跟人互動才是過生活」。

喜樂安津食堂採自助餐模式,義工媽媽無不使出拿手絕活,不但白飯煮的又香又好吃,還有菜脯蛋、煎魚、蒜泥白肉等菜色,就連炒竹筍也是當季才有的平溪特產。

「每個禮拜最期待的就是來共餐」,住在食堂附近的陳爺爺說,他從食堂開辦以來每週四都會準時報到,現在幾乎所有人都認識他,幸好自己牙齒大致上還健全,吃起菜來毫不費力,吃完還會和鄰居一起散步回家。

為了環保,食堂不使用免洗餐具,等長輩用完餐後,義工媽媽們圍成一圈坐在食堂門口,一邊仔細洗著餐盤餐碗一邊閒聊,在陽光下氣氛更顯溫暖。

在平溪經營民宿的莊媽媽,從喜樂安津食堂開辦以來,每週四都會到食堂幫忙,細心的她會特別注意長輩的食量,有時候還會「勸飯」,要身形瘦弱的長輩多吃點才健康。

莊媽媽笑說自己沒有什麼功勞,「幫忙做點雜事而已啦!」無論民宿多忙,每週四都會特別空出時間到食堂幫忙,看到阿公阿嬤們吃得津津有味,心情總是特別好,來幫忙的李阿嬤則說自己還能動、還能做,「而且做得很開心。」

平溪區嶺腳里長陳銘哲說,平溪人口外移嚴重,年輕人大多到外地發展,「像我這樣一直待在家鄉的人並不多」,民國101年,一群在外地事業有成、來自平溪嶺腳里的子弟,為了回饋鄉里,共商集資決定成立喜樂安津食堂。

陳銘哲指出,這些平溪子弟在異鄉打拚,事業有成後卻沒有忘記留在家鄉的長輩當年是如何挖煤運炭,辛苦將他們拉拔長大,喜樂安津食堂正式在102年11月開辦,每週四中午由熱心的義工媽媽們烹煮佳餚,讓鄰近的長輩「逗陣來呷飯」。

陳銘哲說,長輩們除了可以到食堂用餐,針對行動不便的長輩,他們也會專程將愛心便當送到府,每次約送出45至50個愛心便當,他也說,喜樂安津食堂的運作全是透過民間力量,其中贊助的單位包括化妝品集團,今年也捐了新台幣20萬元協助。

平溪人口外流嚴重,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去年3月底,全台各縣市戶籍登記65歲以上老年人口,以新北市51萬2122人占全國老年人口之15.46%最多,其中老年人口占該鄉鎮市區總人口比率排序,又以新北市平溪區28.57%奪下全國368個鄉鎮市區之冠。

陳銘哲說,雖然平溪人口外流嚴重,剩下的大都是長輩,但地方的心仍很團結,透過共餐不但能照顧到長輩,也能讓長輩們外出與人互動,不至於整天在家中,心情也能更開朗。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