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5      失智照護/照護者勿落入情緒陷阱
 
 
2019-06-26 04:31經濟日報 劉庭軒
 
上周談了照顧者喘息的重要,本周要來分享實際上照顧者可以怎麼做?以及政府與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相關訊息等,希望能夠幫助讀者與失智症照顧者運用有效的資源。

曾有家屬跟我分享:他帶著失智長輩去瑞智學堂,其中兩個小時是很自由的,照顧者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以喘息一下。不過,一開始因為責任心太重,一分鐘沒看到失智長輩都會不放心,當下照顧者並沒有發覺自己有異狀,後來帶著失智者到門診看醫生時,醫生告訴他:「其實你應該要去看一下精神科比較好。」那時照顧者很訝異,原來自己已經有憂鬱症傾向了,但自己不知道,也沒發覺。

其實這位家屬是很典型的狀態,他在照顧的過程中放不下、不願意去喘息,覺得失智者「非我不可」,這樣的心態,往往一個不小心便走到憂鬱的狀態。

後來這位家屬在多方的專業建議之下,學會了參加家屬支持團體,在參加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分享活動上,他發現有許多人跟他有一樣的經驗,有人比他更糟糕、也有人比他好一些,但是在那當中,這位家屬找到了力量,讓照顧之路能夠繼續再走下去。

例如:找到住家附近的日間照顧中心,將長輩送過去,使家屬白天能夠喘息。

剛開始,家屬可能會有點罪惡感,或是怕被鄰居或親朋好友認為家屬不負責任、不孝等等的嚴厲指責。但善用社會資源,將失智長輩送到日照中心或是失智據點,其實是可以提高長者的身體與大腦功能,延緩失智症狀,對於長者本身是有幫助的。

在長輩有進步的狀態下,照顧者也相對在心裡上或對家人都交代得過去。

我們身為國民,政府所提供之寶貴的社會資源就要去盡量使用,而不要放在那邊空轉,且若是資源不合時宜,更要反映出來讓國家的政策得以改善,其實幫助到的會是未來的自己。

未來終有一天,會換我們自己走到這個階段、需要使用到這些服務,從現在開始認真體驗長照資源,並將寶貴的意見反饋出來,才能使政策愈來愈進步、未來的資源愈來愈豐富。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共同為台灣打造出安心的老後未來。

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作者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