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6      腦中風 非冬季限定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19年6月26日 上午12:00
 
連日來的高溫,讓許多高齡族群忽略腦中風的風險,醫師提醒,腦中風非冬季限定,夏天也可能發病,尤其是「三高」患者要特別注意防範;如發現身體異狀,應速撥一一九就醫,搶在四個半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有四成患者可遠離失能風險(見圖)。

據高醫一○三至一○七年統計顯示,腦中風求診率並非冬季最高,尤其高雄一年四季氣溫偏高,沒有明顯冬季,任何季節都有可能發生腦中風。夏天發病多因炎熱使身體水份流失過多,造成血液黏稠阻塞,加上室內外空調溫差過大,造成血管異常收縮所致,所以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三高」的慢性病患要特別留意。

高市府衛生局張秋文簡任技正表示,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高雄市六十五歲以上長輩佔人口數的15%以上,目前長照政策重點就在長輩失能與復能上。高市府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黃世華股長指出,消防局制定了腦中風救護流程,對患者實施F.A.S.T評估、生命徵象量測、詢問病史及監測血糖等,必要時給予靜脈注射輸液,同時將患者送往就近適當之醫院。

高醫附院副院長吳登強說,很多人以為腦中風、心肌梗塞及腸胃道出血等是冬天的疾病,其實在夏天也會出現,民眾不可輕忽。感謝衛生、消防及醫療跨團隊合作,降低死亡及失能風險;高醫最近通過JCI國際醫療品質認證,就是高醫療品質的保證。

高醫附院腦中風中心主任趙雅琴醫師強調,腦中風治療包含靜脈血栓溶解劑(rt-PA)及動脈血栓移除術;如果在發病四個半小時內送醫,先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幫助四成患者遠離腦損傷機率。高醫建立「超急性腦中風治療機制」,整合急診、神經內外科、放射科與檢驗室的跨科團隊,在病人到院後,四十分鐘內即可完成病情評估、六十分鐘內協助病人完成施打血栓溶解劑。過去五年來,已成功救治超過四千二百人。為幫助更多腦中風患者爭取寶貴的治療時間,醫療團隊立下二○二○年的目標,溶栓率提升75%。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