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6.26      鑽研中藥抗胃癌 康橋林佳妮獲國際獎
 
 
04:10 2019/06/27 中國時報 王揚傑 、新北
 
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11年級學生林佳妮,因親密長輩胃癌逝世而深受打擊,自行投入2年時間,鑽研中草藥白花蛇舌草中「熊果酸」對胃癌細胞增生的影響,證實熊果酸可作為胃癌治療輔劑,這項研究今年6月在土耳其「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獲得一等獎。

林佳妮表示,2年前得知與她自小感情深厚的長輩罹患胃癌過世,親人驟逝消息令她深受打擊,心存「希望能做些什麼來幫助癌症病人」的念頭,開始著手翻閱相關資料,發現中草藥白花蛇舌草的有效活性成分「熊果酸」有抗胃癌潛力,進而深入研究實驗。

林佳妮全心投入實驗後發現,若將熊果酸放在胃癌細胞中,濃度愈高、作用時間愈長,胃癌細胞會減少、凋亡;此外,當熊果酸合併化療藥物「順鉑」,會降低胃癌細胞存活率,足證熊果酸可作為胃癌治療輔劑,降低順鉑毒性,為中草藥抗癌提出實證。

林佳妮表示,為了準備科展,日以繼夜翻閱資料及撰寫研究報告,這份研究從無到有,必須感謝一路上指導她的學長姐及老師們,特別感謝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方剛給予她實驗與競賽的指導。

林佳妮決定把這份研究成果獻給過世的長輩,期許自己未來能朝醫療發展。她今年也獲得台北市教育局邀請擔任種子培訓講師,協助輔導下一屆參與科展的選手們,期許自己能成為「幫助別人的人」。她說,康橋的課程拓展她的視野、精進她的多元能力,未來將繼續嘗試不同跨領域課程。

康橋國際學校表示,林佳妮表現優異,能夠在國際科展獲得一等獎實屬難能可貴。學校重視每個孩子的發展,設計以情境式主題教學的課程,重視每次探究與實作的機會,鼓勵孩子在校期間探索自身興趣,持續朝著專長努力邁進。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