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09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論壇 活躍老化健康樂齡
 
 
最新更新:2019/07/09 16:06

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高峰論壇9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行,透過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及公部門與談對話,推廣社區據點共好的核心價值。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08年7月9日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9日電)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高峰論壇今天舉行,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每個據點都是一盞光,遍布在全國各地,與社區長照結合,讓長輩能生在社區、長在社區,安老在社區。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社區金點獎聯誼會,今天在新北市政府主辦第二屆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高峰論壇,透過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及公部門與談對話,推廣社區據點共好的核心價值。

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民間團體設置,論壇由據點主要幹部、各公私部門、大專院校學者交流,盼深化在地安老服務,讓據點菁英彼此學習,透過持續對談倡議,使據點更完善照顧長者。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致詞說,老人是寶,需要公私協力照顧,據點就是照顧長輩在地安老的第一線,盼望長輩在社區活躍老化、健康樂齡。

他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有55萬多人,推動創新友善老人的共餐、銀髮俱樂部、佈老志工時間銀行、社區動健康、敬老眼鏡等,另廣設銀髮俱樂部及據點。

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田基武表示,自民國94年開辦至今,全國已有3294個社區關懷據點,提供長輩參與活動、促進健康、陪伴共餐、電話問安等。

會議邀6個據點代表分享自身經驗,論壇召集人邱秀蘭也是新北市永和民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她表示,據點的任務就是要讓長輩每天快樂健康的生活,不要每天到醫院拿藥,拿了沒吃就丟掉。

台南市南區國宅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總幹事李金雀,分享「標竿的預防照顧」時表示,利用生命故事繪本和懷舊治療藝術,讓阿嬤從唱「一隻鳥哮叫叫」變成唱「滿山春色」,重新透過歌聲找到春天,她鼓勵阿公、阿嬤要倚老更要賣老。

新竹縣關西鎮東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理事長楊明勳,分享如何妥善的關懷失智者,利用各式動手、動腦的活動,並建立失智友善社區,去除對失智者的負面印象,讓長輩走出憂鬱情緒,延緩失智失能。

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論壇內容以多數據點服務推動現況與挑戰為主軸,設定「據點核心服務」「據點挑戰與突破」兩大議題,每個據點都是一盞光,遍布在全國各地,與社區長照結合,讓長輩能生在社區、長在社區,安老在社區,讓據點成為長輩的第二個家。(編輯:方沛清)1080709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