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11      少年不吃、老人難啃 蔗農求政府幫找通路
 
 
2019-07-11 23:22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甘蔗近年市場需求量下滑,南投縣埔里鎮是紅甘蔗主要產區也受波及,不少蔗農棄收,甚至轉耕或賣地;政府雖有意實施耕鋤補助,但農民認為幫助有限,盼政府助推廣或開發通路,蔗農才有生路。

埔里公所指出,「埔里甘蔗」享譽全台,指的就是「紅甘蔗」,而早年種植面積達上百公頃,但市場對甘蔗需求量逐年萎縮,蔗田面積縮減至80公頃,今年每台斤價格約10元,相較於往年可達15元,種愈多賠愈多。

「這年頭吃甘蔗的人愈來愈少。」黃姓蔗農說,以前年輕人願意嚼甘蔗、喝甘蔗汁,但現在的人不太愛整支吃,愛喝甘蔗青、甘蔗烏龍等飲品,但飲料店用的甘蔗或甘蔗汁主要在提味,用量很少,最後變成年輕人不吃甘蔗,年紀大的咬不動。

隨甘蔗市場需求量下滑,供需失衡有甘蔗卻沒人買,陳姓青農說,他家的甘蔗面積大約有8甲,自有工廠能加工榨汁保存,但小農就沒那麼幸運,有人乾脆棄收或鏟切鋪田做肥,也不乏改種價格好的茭白筍,甚至賣地。

而入夏正值甘蔗產季,蔗農因此盼政府協助改善供需問題,埔里公所表示,近期有接獲農委會指示,要求公所先行調查鎮內甘蔗產銷狀況,據目前瞭解約30公頃已採收銷出,其餘是否採耕鋤補助,將彙整資料送農委會。

多數蔗農認為,補助耕鋤「治標不治本」,希望政府透過活動推廣或教導民眾使用甘蔗做料理,或添加檸檬、薑母等自製飲品,同時開發多元通路或協助加工行銷,有效增加產品銷售管道,才是長遠之計。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