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19      偏鄉老人外出就醫大不便 衛福部祭購車補助
 
 
2019-07-19 17:21中央社 台北19日電
 
住在偏鄉、離島的老人家若想看病,光是交通就得花一整天,長照2.0雖提供交通給付卻很少有業者願投入。為解決此問題,衛福部宣布針對88鄉鎮業者及機構祭出購車補助。

衛生福利部今天透過新聞稿公布此消息,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受訪時表示,原鄉、偏鄉或離島地區由於地緣及人口分布的特殊性,常會面臨「民眾出不來、服務進不去」的長照發展困境。

周道君說,長照2.0雖然提供失能老人交通補助,但礙於偏鄉地區人口本就稀疏,加上載送的又是失能的長輩,許多業者評估買車成本及油資、保養等費用後,往往會因不敷成本,不願到偏鄉進行交通接送服務。

正因如此,許多偏鄉長輩想回診看病、拿藥只能仰賴公共交通工具,為了趕看診時間,經常得一大清早就搭車出門,光是交通就得花上一整天。

周道君指出,為了解決偏鄉老人家的交通困境,衛福部推出「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交通接送量能提升試辦計畫」,針對全台88個原住民區、離島及偏遠地區的汽車租賃業、醫療機構、老人福利機構及長照服務機構提供購車補助,強化偏鄉交通量能。

周道君說,參與的單位除了可載送失能老人,請領長照服務的交通補助外,也和交通部協調放寬「公路法」規定,融入共乘概念,開放參與單位載送未失能的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原住民,並依地方政府規定收取車資,分攤營運成本。

周道君表示,補助車輛有3類型,包括乙類無障礙大客車最高補助新台幣250萬元,9人座以下無障礙小型車最高150萬元,9人座以下一般小型車最高95萬元,至少需營運5年,盼帶動長照資源不足地區的服務量能。

他指出,凡有意願投入偏遠地區長照交通接送服務提供單位,可向所在地縣市政府提出申請,由縣市政府彙整後於8月15日前向衛福部提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