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30      台灣人壽提倡老而獨立 展現斜槓中年新價值
 
 
2019-07-30 18:54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台灣人壽攜手康健雜誌共同舉辦「為人生圓夢,我最美好的第二青春」活躍熟齡講座,邀請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第一排圖左六),及職場人氣作家洪雪珍(第一排圖左五),暢談一流老人的秘訣。台灣人壽/提供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去(2018)年公布數據,2017年台灣男性餘命已提高達77.3歲,女性平均餘命更已達83.7歲,高齡趨勢面臨更長的退休後生活,中國信託金控子公司台灣人壽攜手康健雜誌舉辦一場「為人生圓夢,我最美好的第二青春」活躍熟齡講座,透過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及職場人氣作家洪雪珍,以親身經歷分享高齡不再是和老化畫上等號,暢談每個人都可以健康的老、獨立的老、優雅的老,在自己能力所及範圍,依然可以保有圓夢的動力,翻轉面對老化的觀念。

抗煞英雄葉金川在60歲生日前完成攀登百岳,但65歲突然罹癌,遇上人生大轉彎,席間分享自己如何改變對人生下半場的看法,強調要能照顧自己,愛家人之餘不要成為家人的負擔,只有健康,才可任性玩到人生最後一天。

日本下流老人一書喚起不少人對老化的恐懼,葉金川點出,也許多數人沒有閒錢,當不了上流老人,但卻能當個一流老人。列出夢想清單,葉金川建議,可先從小事開始,做一件感動自己的事,他從煮一道菜開始,到現在可出一桌佳餚,只要願意勇敢完成它,人人都能做一流老人。葉金川以自己為例,下階段夢想是成為70歲的背包客。

職場人氣作家洪雪珍表示,這世代開始邁入50歲的人已和過去父母的時代不同,自己的人生意義由自己定義,「我們將是獨立世代,要勇敢走出英雄之旅」。50歲後的兩個功課就是要快樂享受人生及健康的老去。同時也要能經濟獨立、生活獨立及情感獨立。

她認為,台灣目前平均退休年齡到平均餘命間,不工作時間長達22年,洪雪珍提出了「三零革命」的看法,零退休、打零工、零用金,認為持續工作能讓自己更健康。不僅與社會維持人際網絡,做到老有所用退而不休。此時的工作不再以增加收入為主要需求,而是從中尋求綻放自我價值。

高齡化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台灣人壽不僅提醒民眾退休生活所需的長期照護、退休理財等均應提早作保障規劃外,近年更持續關懷與提倡活躍老化推動高齡健康,透過連續多年舉辦祖孫三代健走活動,以家庭支持力量從心理健康到身體健康,藉由世代交流促進代間情感,提升長者維持健康自主管理的意願,降低整體社會高齡醫療成本。

這次更藉由名人分享個人經驗,期能翻轉民眾對老化的觀念,提早安排退休生活,不僅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更要保有自己的想望,活出人生的第二青春。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