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29      台灣老年人口占近15% 最需照顧的老人在哪?
 
 
2019-07-30 12:30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銀髮安居計畫」獲頒「2019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圖/內政部提供
台灣65歲以上長者占總人口14.9%,最需要照顧的老人在哪?資源又該如何用在刀口上?內政部與衛生福利部攜手合作推動「銀髮安居計畫」,透過大數據資料串連應用,開創政府主動出擊,提升為民服務新模式,並在「2019總統盃黑客松」獲頒卓越團隊獎。

內政部表示,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目前約350萬人,占總人口14.9%,其中有獨居或是老老照顧情況者超過百萬人,因此與衛福部發想合作,組成「銀髮天使」團隊並提案「銀髮安居計畫」,參加總統盃黑客松活動,希望透過資料串連方式,由政府主動出擊,找出真正需要幫助的老人並提供服務。

「銀髮安居計畫」串連內政部戶籍、建物與衛生福利部長照、中低收入戶等大數據資料,另輔以土壤液化、淹水潛勢區圖等開放資料,編算「銀髮安居指數」,產製「銀髮安居高度需求名冊」,可供內政部「包租代管」及衛生福利部「老人照顧」等政策業管單位運用,將有限資源作最有效配置,提升銀髮族照顧福祉。

內政部指出,過去對長者的照顧,已經提出許多政策及福利措施,但常有長者因未接收到相關資訊而無法受惠;這次推出的「銀髮安居計畫」,是由政府主動找出有需要幫助的長者及其住所,計畫的成果除提供內政部「社會住宅」及衛生福利部「長照2.0」等相關政策應用,也可結合其他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的政策,協力幫助長者生活。

另為使「銀髮安居計畫」接地氣並具體可行,內政部與衛福部將持續廣納地方基層單位及民間團體的意見,使計畫更符合社會所需,並規劃依地方基層人員接觸實況回饋內容,以機器學習方式製作預測模型,讓銀髮安居指數更能準確地找出有服務需求的長者。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