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28      失智非老人專利!她55歲就開始失智
 
 
18:542019/07/28 中時 馮惠宜

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左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賴德仁(左二)、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右三)、共同(左一)出席「新手失智分享會」。(馮惠宜翻攝)
失智症並非老人專利!富邦人壽與商周集團27日在台中舉辦「新手失智家庭分享會」,特別聚焦在年輕型失智症,除請醫師和專家提升大眾對失智症病識感,也請來患者與家屬分享;26歲的伍如琳回憶媽媽55歲就出現失智前兆,醫師則建議,可以透過多動腦、多運動、多與人互動來預防。

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截至2018年失智症患者已超過28萬人;為關懷關懷失智患者與照護者,富邦人壽與商周集團27日在台中舉辦「新手失智家庭分享會」,邀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賴德仁,及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分享醫學資訊,年輕型失智患者家屬伍如琳也現身分享經驗。

賴德仁表示,年輕型失智症病因之一來自遺傳性的家族病史,如有前期病徵出現,建議可以先透過基因檢測初步判斷是否罹病;但要特別提醒的是,年輕型失智症病狀多樣絕不可輕忽,建議可以透過多動腦、多運動、多與人互動來預防。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型失智症相較於老年型失智症病程進展快速,且患者通常是家中的重要支柱、經濟來源或決策者,因此照護者多為配偶或子女,他們的心情調適在照護之路上就更顯重要。

李會珍表示,許多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容易被判定為精神或憂鬱相關疾病,使得照護資源無法跟上,家屬總是繞了一大圈才回到失智照護的正軌上。

現身分享的病友家屬伍如琳回想,其實媽媽早在55歲時年已有失智前兆,像是性情改變、生活障礙、注意力降低,且常反覆發問,甚至出現物件歸類錯亂的狀況,直到1年前才確診。

她陪伴媽媽身旁近三年的時間,這段日子裡,她清楚知道穩定媽媽的心理情緒最為重要,因此她安排了園藝手作活動,陪著媽媽拿起鏟子鬆土,一起欣賞花草舒緩身心,讓她心情沉澱許多。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失智症是國人應共同面對的社會議題,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表示,舉辦關懷新手家庭失智分享會,不僅給予新手照護者能量與支持,也希望大眾對失智症有正確的認知。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