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28      輔具非失能者專用 衛福部有補助
 
 
2019-07-28 16:16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輪椅業者推出「站立型輪椅」,幫助準失能者復健,減少身心負擔。 記者陳雨鑫/攝影
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且老化速度位居全球第一,也使國內輔具市場備受注目,民眾現階段對於輔具多認為是「失能者」專屬,實際上對於準失能者,或是正在復健者,也建議輔具能適時介入,衛福部目前對於輔具,只要符合資格者可給予補助,短期需要輔具幫助者,政府也提供租賃服務。

台灣輔具暨長期照顧大展昨舉辦第2天,輔具攤位擠滿人群,輕量級輪椅詢問度極高,參與輔具展的阿宏(化名)說,媽媽長期照顧中風後需坐輪椅的爸爸,每次外出都得替爸爸收輪椅上計程車,鐵製的輪椅一台重達30幾公斤,才希望能找尋輕量級的輪椅,減輕媽媽以及家人的負擔。
國內輪椅業者蔡珮珩表示,國內輪椅選擇愈來愈多,依照不同的需求皆有不同的產品,輕量級輪椅都是各業者的主軸商品,不過,輪椅並非是失能長輩專屬,許多族群都有其需求,如小兒麻痺、脊椎損傷、脊椎萎縮、發展遲緩等都有其需求,但許多家長並不認為需要輔具介入,反而失去對小孩發展幫助的最佳時機。

近年輪椅不只有坐式,同時還有站立式輪椅的發展,主要是讓輪椅族在家中也能自主生活,如下廚、拿東西等,蔡珮珩說,站立式輪椅還能給予輪椅族心理上的幫助,不用再仰視其他人,減少心理負擔。

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淑貞表示,有需要就使用輔具協助,這是國外的觀念,台灣仍認為輔具只是長輩專屬的產品。而輔具的使用,並不是只要失能就馬上使用,仍建議若能走則盡量走,較遠的路程,會造成負擔才建議坐輪椅,但一旦經過評估需要使用,則不要延遲使用。

根據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電動輪椅、助聽器、爬梯機等,皆有補助,符合資格者,電動輪椅最高可補助5萬元,李淑貞表示,若是短期需要輔具者,也可向政府短期租賃,但目前短期租賃的制度仍可更加健全。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