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26      最害怕「失智症」找上門 八成國人非常擔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2019/07/26 23:16

圖/TVBS
說到了失智症是最常見的老人失能原因,據了解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就有一人有失智症,若到80歲每5人就有一位是失智者,其實大多數人認為失智症是無藥可醫的,近年來對於失智症的治療有很多不同的發展,就是盡早治療來改善症狀或是延緩惡化,進而提昇日後病患和家屬的生活品質。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全球失智時鐘不斷加快,平均每三秒鐘就有一人會罹患失智症,而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在台灣有高達八成的人會擔心,自己以後可能會罹患失智症。」

北榮精神科主治醫師周元華vs.陳女士:「那你當時有沒有擔心,自己可能會罹患失智症,會,也會擔心嘛,很怕很怕。」

就是因為陳女士,還沒接受治療前,經常精神不濟無法專注,忘東忘西,非常擔心自己未來可能會罹患失智症。

陳女士:「本身就好像,沒有把東西去記憶這樣子。」

聽從醫矚服藥治療,50歲陳女士情況有稍微好轉,但是像他特別重視自己身體變化的人越來越多,根據失智症病識與準備度「全台大調查發現」,有80%的民眾害怕病拖累家人,還有82%國人尚未準備好照顧費用。

家屬:「能夠負擔的話 可能是一萬元以內,一萬元如果你沒有請外面的人。」

北榮精神科主治醫師周元華:「將來失智症因為在臨床上千奇百怪,現在政府也都在思考,怎麼樣將來把這些真正失智症的人,做一個最好的安養。」

調查顯示,台灣失智家庭平均每個月照護費用大約5~6萬元,不過有75%受訪民眾認為,每個月只需要5萬元以下,因此民眾對失智症照護費用預估成本,有明顯落差。

家屬vs.阿嬤:「腳會酸嘛,不會,妳去那邊走喔。」

像他今年83歲許姓阿嬤,三年前也是經常忘記東西擺在哪,記憶力變差,一直做重覆事情,女兒擔心,再不積極接受治療,若病情嚴重,很有可能變成失智症。

許姓阿嬤:「東西帽子本來都吊在固定的位置,我後來就沒有放那邊,隨便放就忘記了。」

現在阿嬤固定時間,會前來醫院日照中心參與活動,其實有更多民眾最擔心害怕就是失智症會影響自己與家人的生活。

根據衛福部統計,照顧失能、失智者平均約7.3年。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失智症的患者,如果會出現一些躁動,然後幻想那其實家屬在照顧上需要的花費跟心力會遠高於這些數字,失智症的這個疾病是全民,還有全民是需要去面對的一個問題。」

失智症是最常見的老人失能原因,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就有1人有失智症,若到了80歲每五人就有一位失智者,而這幾年失智症的治療,可透過改善症狀或延緩惡化,提昇日後病患和家屬的生活品質,不必害怕失智,盡早就醫治療。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