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26      幫助失智者很快回家 彰化縣採購指紋掃描機一機兩用
 
 
2019-07-26 20:29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彰化縣警察局「擠出」400萬元招標採購7套指紋活體掃描機,讓員警採集嫌犯指紋建檔後,不再會變成「黑手」。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化縣警察局最近一口氣採購7台指紋活體掃描機,已分發到員林等7個偵查隊並上線運作,今後全縣第一線員警辦案採集指紋建檔時,都不必再抓著嫌犯沾滿黑色油墨的十指,在指紋卡上逐一按捺,事後雙方都變成「黑手」,是全台少數所有偵查隊都擁有指紋活體掃描機的縣市。

縣警察局長方仰寧今天說,指紋活體掃描機感應靈敏,操作方便,除讓第一線員警辦案有科技化的指紋建檔方法,未來也將配合政府「守護失智老人」政策,鼓勵家有失智者與當地派出所接洽,警方會到府服務,派車到住家接送失智者到當地的分局偵查隊,利用指紋活體掃描機建立失智者的指紋檔案。

方仰寧說,刑事警察局有指紋資料庫,對全國失智者指紋建檔,失智者只要在當地偵查隊建檔,會傳送到刑事局資料庫,未來即使在外縣市走失,只要被送到派出所,10分鐘內就能查出失智者的身分、住家,協助失智者很快回家。

社會處長王蘭心說,推估彰化縣失智老人約1萬5千名,縣府從2011年起推動失智長輩愛心手鍊,到今年6月底已發出5441條,累計協助尋獲156名走失民眾;因有很多失智老人未申請愛心手鍊或不願意戴,警方推動「民眾自願按捺指紋」計畫,是相輔相成。

多年前,刑事警察局曾統一採購一批指紋活體掃描機,當時每套費用100萬元,很多縣市只訂購幾台給重要的偵查隊;彰化縣曾採購9台,後來因使用多年,沒有零件可更換而報廢,重新採購2套給刑警大隊、彰化偵查隊使用,其餘7個偵查隊都恢復傳統的十指沾油墨按捺指紋方法。

縣警局向縣府爭取400萬元經費,上網招標採購7台指紋活體掃描機,以389萬元決標,廠商從美國引進後已送到員林、和美、鹿港、溪湖、北斗、田中和芳苑等偵查隊上線運作。

方仰寧說,近年老人失智人口明顯增加,經常有失智老人出門後不知道回家的路,也有家人陪伴失智老人到外縣市活動時,稍不留意,讓失智老人走失。失智老人被好心人士發現後報案,因身上沒有任何可辨識身分的東西,員警協尋要花很多時間。

「科技化的指紋活體掃描機除了辦案,也能為民服務。」方仰寧說,縣警局將宣導家失智、精神異常者的家庭,能與派出所接洽,警方會派巡邏車到住家接送失智者,到偵查隊掃描指紋建檔後,再護送回住處,能夠讓警方減少協尋的花費時間。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