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23      長輩開始走不動 也要懷疑是沒浮腳筋的靜脈曲張
 
 
2019-07-24 12:03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記者羅真/攝影
家中長輩開始走不動未必是肌少症,也可能是靜脈曲張。醫師表示,靜脈曲張未必會看到「浮腳筋」,因此許多年長患者誤以為走不動肇因於肌肉量少,但若放任靜脈曲張惡化,可能影響腿部脹痛、無法走遠、男性性功能障礙、夜頻尿、傷口難癒合等症狀,同時提升靜脈血栓風險。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表示,人是直立動物,血液循環必須對抗地心引力,而靜脈瓣膜是順利讓血流回到心臟的設計。當靜脈瓣膜老化鬆弛,或者因為久站導致血液淤積而使瓣膜變形,這道對抗地心引力的機制便出問題了。

接著,淤積的血液會使靜脈曲張,影響腿部脹痛、腳步沉重無法走遠、非典型足底筋膜炎、男性性功能等;白天淤積的血液會在夜晚自然回流,刺激夜頻尿;局部血液循環不好也影響白血球功能,使潰瘍傷口不易癒合;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也將提高靜脈血栓的風險。

游堂振表示,靜脈曲張初期沒有外顯症狀,且現代人營養好、膠原蛋白充足,出現症狀的情形相對過去不明顯,許多年長患者會誤以為走不動是受肌少症影響。

要區辨走不動是因為肌少症或靜脈曲張,可觀察走路走不動的情形是否時好時壞,時好時壞按理不會是肌少症,而可能是靜脈曲張;另外,若同時出現下肢腫脹、下午易倦累、下午因不適而容易發脾氣、夜尿頻率增加等症狀,更應提高警覺。

游堂振表示,靜脈瓣膜不全初期可透過減少久站、穿著醫療用彈性襪來逆轉。因此,從年輕開始就要避免久站,並且多運動、規律生活來促進血液循環,另可適量補充藍莓、櫻桃、奇異果等食物來增加血管活力。若搭乘長途飛機,或者女性在月經來前一周就可預防性地穿著彈性襪,避免靜脈曲張找上門。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