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20      素食共餐據點… 北市銀髮地圖將可查
 
 
2019-07-20 23:56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北市素食共餐據點,最快下周可在「台北市銀髮族健康地圖」網站查詢。 圖/取自台北市銀髮族健康地圖官網
有長輩共餐時想吃素,卻不知哪裡供應素菜。北市社會局上周調查415處共餐聚點,9處提供蛋奶素、全素餐點,公布在社會局網站,最快下周在「台北市銀髮族健康地圖」公告,可在網站查詢素菜據點。

北市老人共餐去年核銷2億多元,之前市長柯文哲在台大演講時,有與會長輩說,共餐都只提供葷菜,但他想吃素。柯要市府盤點哪裡吃素、一周幾餐,全公告上網,方便民眾查詢。

社會局上周已調查全市415處共餐聚點,其中9處供應全素與蛋奶素餐點,已公告在社會局官網的「台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共餐單位一覽表」,「台北市銀髮族健康地圖」,最快下周就可查詢。

共餐參加對象是60歲以上長輩,市府每人每餐補助40元。目前提供素食共餐的主要是佛教團體,在士林、大安、內湖、中山、中正、松山、信義區均有開辦。

福智慈善基金會在北市開設5處據點,像東湖教室,每周二、三、五都有提供課程和全素共餐。午餐時間,志工忙著幫長輩打菜,便當裡鋪滿地瓜葉、茄子、絲瓜、豆皮和黑豆。90歲的黃秀琴阿嬤連連讚好吃,她從南港散步到東湖上課,用完餐再回家;76歲的陳義雄也和太太一起來上課、共餐,「40元可以吃到四菜一湯,很超值。」

基金會顧問林美珠說,有長輩專程來找素食共餐聚點,供應的蔬食餐點,會挑選當季食材,豆製品則是非基因改造、沒化學添加物,以及好消化、好吸收的食材,除非香菜、芹菜在外採買,不然都使用里仁的食材,「就是強調健康安全。」

林美珠認為,目前吃素的據點少,但共餐不限制行政區,長輩可以跨區上課、共餐。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