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19      六腳鄉崩山社區 老人食堂逾百人
 
 
張毓翎╱嘉義報導 2019年7月20日 上午5:50

嘉義六腳鄉崩山社區理事長周石松致力推動老人食堂,靠著認同者捐款與自掏腰包,每次都有上百位長者參與。(張毓翎攝)
中國時報【張毓翎╱嘉義報導】

今年接下嘉義六腳鄉崩山社區理事長的周石松後,致力推動老人食堂,靠著認同者捐款與自掏腰包,每次都有上百位長者參與,成效獲肯定。19日嘉義縣政府派人與他協調,規畫在食堂增設老人照顧據點,希望長者不只在食堂饗食,還能參加樂齡活動。

從小就住崩山村的66歲周石松,初中畢業便離鄉打拚,在新北市三重開了間金屬加工廠。10多年前,看到獨居的丈母娘煮1餐吃3天,不忍丈母娘孤獨無伴同吃飯,萌發起開辦老人食堂的念頭。他表示,今年他打算半退休,剛好先前的理事長任期已到,便答應接手。

2月回鄉開辦初期,周石松因沒有經驗,凡事都要透過地方介紹了解,他起先找到有廚師執照的年輕人幫忙出餐,但過幾天,那年輕人委婉向他表示接下工作後,壓力大到3天沒睡好覺,只好另找廚師。

起初參加數只約30人,好友都擔心周石松再續辦只會賠錢,所幸他透過工廠村村長黃江正介紹找到新廚師,也參加嘉義縣府社會局辦的講習課,才更了解如何經營食堂。

為向村民推廣食堂,4月中旬周石松舉辦試吃會,半個月試吃,每天都超過100人,試吃期結束後要開始收費,仍有百人願意留下。他說,很感謝每位志工自動自發幫忙食堂和善心人士的捐款,才能有今日的成績。

縣府19日派員向周石松提議,未來將在食堂內設長照服務據點,經協調結果將從8月開始,3個月試辦期,每周五上午在食堂提供樂齡活動,若試辦成功,崩山村將是六腳鄉第8個長照服務據點。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