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14      86歲先生嬤快樂當志工 老伴走了後她找到心靈寄託
 
 
2019-07-14 19:05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86歲「先生嬤」蕭黃淑卿(中)和心臟內科醫師的兒子蕭瑞鵬(左)夫婦,到員林市觀賞葵花田。照片/蕭瑞鵬提供
烈日當空,86歲的「先生嬤」蕭黃淑卿戴著斗笠騎腳車騎了30多分鐘,來到百果山麓的慈濟員林環保站,員林慈濟家庭70多名志工一起整理、分類來自四方的資源回收物。蕭黃淑卿笑說「不會累,在這裡跟大家有說有笑一起當志工,內心很快樂。」。

受到媽媽的影響,員林市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蕭瑞鵬8年前也走進員林慈濟家庭,加入慈濟人醫會,每星期參加中彰投義診活動。蕭瑞鵬說,人醫會每個月會到彰化市陽明老人文康中心幫街友義診,「從幫助陌生人中獲得內心的快樂,不是金錢能換來。」。

「住在田中鎮的最小妹妹王黃雪梅找我到慈濟環保站當志工,一做已二十多年,在這認識很多朋友,感覺回到以前的大家庭社會。」蕭黃淑卿是親單媽媽,她說,做資源回收分類工作,是手腦並用,人要活就要動,四肢要動,頭腦也要動,當志工後身心愈來愈健康。

蕭黃淑卿是單親媽媽,23年前老伴辭世後,每天從員林市住家獨自騎腳踏車到社頭鄉,在面積4分多山坡地栽種水果,扶養4名小孩,即使今日兒女都事業有成,她依然守著老伴留下的果園,她說「做習慣就不累了,以前曾種水梨、鳳梨,現在只種龍眼,今年因年初高溫少雨,開花少,收成很不好,不過沒關係,人要感恩與知足。」

「蕭瑞鵬說,以前父親身體多病,媽媽都背著他坐火車,帶爸爸到台北市大醫院看醫生,來回就要一整天,很辛苦,但媽媽從來不抱怨。「受到父母的影響,國中時就立志當醫師,也決定有空就各地義診,為弱勢族群奉獻所學,回饋社會。」。

慈濟員林環保站原本設在員林市員東路,蕭黃淑卿從住處騎腳踏車20多分鐘就能到,1年前遷移到百果山麓的廣成老人安養中心附近,她要花更長的時間,每星期二是固定的回收分類日,13日是每個月的大回收日,廿多年來她是全勤的志工。

她說:「還好啦,比騎到社頭近很多,在果園常是一個人忙,在這裡有很多志工作伴,每星期二是我最期待,也最快樂的日子。」,她和蕭瑞鵬母子同心,一起當志工無私地奉獻時間與心力,受到親友鄰居的稱讚。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