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14      有的讀書免錢還包營養午餐 屏東縣地方福利怎差那麼多
 
 
2019-07-14 19:32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為了刺激人口成長,屏東縣有多達卅鄉鎮市有生育津貼,屏東縣政府也加強托育設施。圖/本報資料照
屏東縣有33鄉鎮市,最近有家長在幫孩子選學區時才發現各鄉鎮福利差很大,在屏東生一個孩子,生育津貼竟然有多達30個版本,連就學福利也有差,有的鄉鎮國中小免學費,有的則是國中小教室裝冷氣,家長抱怨:「大家繳的稅都一樣,為什麼福利竟然差那麼多」?縣府無奈表示,鄉鎮公所財政自主,大家財源條件不一樣,有的還是競選政見,縣府也無從干預。

屏東縣里港鄉拜砂石疏浚之賜,鄉內福利之好早讓人羨慕,鄉長徐國銘說,現在里港鄉除了生育津貼3萬起跳外,鄉內國中小學生讀書免學雜費、營養午餐,代表會最近還通過,一個月要補助全鄉國中小學生至少4瓶牛奶(或豆漿),另外全鄉還免收垃圾費,光是零零總總的福利支出,一年就要近5千萬元。

再說高樹鄉,高樹鄉長王樹圍也說,鄉內的福利一級棒,生育津貼一樣3萬起跳,學生的書籍費、營養午餐加水果費全包了,今年還要開始為班班裝冷氣,另外連敬老金也有,今年起鄉內65歲以上老人每人可領1500元,80歲以上還可領3000元,從出生到老,他覺得高樹鄉的福利「不輸人」。

但有些鄉鎮的福利就難以相比,有家長就發現同樣是屏東縣,各鄉鎮的福利居然差這麼多,除了鄉鎮差別外,還有六都與非六都的福利又有差,不僅「一縣多制」、甚至「一國多制」,有家長在選校時才深感「愈比愈不服氣」。

縣府表示,如果是法定補助,各縣市的標準都一樣,但是如果是非法定補助,財源是由各地自籌,六都與非六都縣市、或是各鄉鎮間確實會有一些不一樣,由於各單位財源自主,縣府也無從置喙。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