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03      部落遷村山下就業難 居民只能涉險返鄉種菜
 
 
2019-07-03 19:32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南投縣神木社區內上百棟建築,平時逾半大門深鎖,屋旁草木雜亂叢生,看起來久未整理。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仁愛鄉翠華村翠巒部落和發祥村瑞岩部落遷村有譜,居民期待,但永久屋居住難永久,過去成功遷村入住南投市「神木社區」的信義鄉神木村居民,雖移往市區重建家園,但生存不易,不少居民為務農謀生,只能信義、南投兩地跑。

而信義鄉神木村早年屢遭土石流侵襲,10年前遭莫拉克颱風重創後,上百戶遷村入住南投市「神木社區」永久屋,屋舍不僅都是獨棟建築,也各有造景和停車位,整體造型整齊劃一,還有球場、活動中心,感覺與坊間的高級別墅社區無異。

「屋舍很美,但『歹賺呷』。」走入神木社區,上百棟建築有逾半大門深鎖,不少屋舍內雖有民生用品,但屋旁草木雜亂叢生,看起來久未整理,李姓住戶說,山下工作難尋,還是山上種菜好賺,所以大半住戶冒險回村子耕種,雨季才下山。

年逾六旬的陳姓居民說,山下雖有永久屋可住,但務農利潤遠不及,因高山蔬果產季與山下錯開,品質和價格好,氣溫較低,病蟲害也少,大家也習慣在山上生活,因此多數時間還是住山上,有豪雨特報再提早收工下山,只是仍有安全疑慮。

未來,翠巒、瑞岩部落遷村埔里也恐面臨類似的問題;對此,縣府原民局長史強說,為確保居住安全,遷村是必要的,經濟上雖仍要依賴上山耕作,但妻小和長輩可安置在永久屋,成年居民平時回去務農,雨季下山,盡量讓經濟和安全兼得。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