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04      預防老化失能及失智 阿公阿嬤瘋
 
 
2019年7月5日 下午1:04
18歲跳抖音,80歲坐輪椅也能玩抖音!光田綜合醫院龍井C級巷弄長照站為陪伴長輩預防且延緩老化、失能及失智,安排系列課程,每週五律動課程由韻律老師帶著長輩一起活動,並透過抖音影片記錄課程,沒想到阿公阿嬤即使坐輪椅,舞動也無礙且模樣可愛,直呼有趣!

阿公阿嬤認真跟著老師的指令動作跳起抖音神曲,即使做輪椅也動作到位,不太方便舉手舞動也沒關係,身體一樣跟著節拍擺動,配合度100%,雖然速度比較慢,但拍攝一次OK!拍完抖音只是熱身,緊接著的律動課程才是重點。

龍井C級巷弄長照站督導紀珮君指出,長照站從週一到週五都為長輩們安排多元課程活動,包含手工藝勞作、職能治療復健、桌遊、音樂輔療及律動等課程,其中勞作有實體作品留存,無奈律動課程沒有,這才興起將年輕人熱愛拍攝的抖音作為課程記錄。

授課教師巫宛宸、廖芳妏指出,自己曾拍過抖音,也曾帶著銀髮舞蹈班跳抖音,但帶著坐輪椅、活動不是這麼便捷的阿公阿嬤卻是第一次,會先挑選動作比較單純的舞曲,或是改編比較難的動作,拍攝放慢速度,起初需練習3到4次才成功,現在阿公阿嬤經常一次就搞定。影片效果不是很厲害的高手,不過卻有另一種療癒風格,讓人看了會跟著長輩微笑,覺得非常有趣。

紀珮君說,阿公阿嬤上課只知道會拍影片,但並不知道抖音是什麼東西,有一次她將影片放給長輩看,長輩還說螢幕裡怎麼有人在跳舞,經照服員引導,這才發現跳舞的是自己,非常開心。

82歲的林阿公說,跳舞(拍抖音)很簡單啦!自己平常就有在運動,抖音只是小動作,沒有困難度;81歲的林紀阿嬤則說,小時後務農,喜歡跳舞也沒機會學,直到現在才有機會來長照站學舞,抖音「金促味」啦!原來年輕人喜歡跳這些東西。

光田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李秉學指出,適度的身體活動對關節僵硬的預防是有幫助的,而音樂,舞蹈可以促進心理健康,增加生活品質。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