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05      推生命故事書服務 一粒麥子邀樹菊阿嬤代言
 
 
2019年7月5日 下午3:21
臺東基督教醫院一粒麥子基金會採擷、編撰長輩的生命故事,放上雲端,發表「不凡長者雲上故事書」,並邀請愛心菜販陳樹菊擔任代言人,希望在尚未被遺忘前,能夠永久保存長輩們不凡的生命經驗,百代傳承。

每位長輩在生命歷程中都有寶貴的故事,一粒麥子基金會特別在既有的長照服務外,開辦「生命故事書」服務,由編採人將採擷來的資料數位化、存在雲端,再列印成紙本書,除了文字,也可存進聲音、影像,獲得授權的各地家人、晚輩、親友,隨時隨地都能登錄觀看。

持守「積德不積財」的陳樹菊,繼捐錢行善後,又為「生命故事書」服務代言,成為首位完成「雲上」生命故事書的長輩,並在發表會中分享她生命哲學。

沒錢吃飯,到別人家會被認為是要借米、借錢,這些是陳樹菊往日的經歷,心想有錢最好,開始拼命賺錢,有一回自己跑去素食館,點了炒飯、炒麵、水餃加一碗湯,老闆還以為她要請人吃飯,她說,因為有錢,想吃好一點,但最後卻吃不完,才體認到,「原來人把肚子填飽就好,剩下的就不用要求太多了。」

另一位生命故事主角黃秀丹,幼時家裡經濟困難,差點被送養,後來結婚生子,到了中年,婆婆和小兒子相繼因車禍去世,自己又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經歷各種傷痛與打擊後,開始透過畫畫自我療癒,逐漸走出陰霾,也經由生命故事訪談,引導她抒發情緒,使得原本緊張的親子關係慢慢消融、和解。

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表示,去年試辦生命故事書服務,先為接受基金會服務中的長輩留下故事,今年更申請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補助,聘用編採人為東、花、宜3地的長輩進行服務,今年還有25個名額可供無法請人寫傳記的長輩申請,期盼能夠記錄下更多「平凡人的不凡故事」。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