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06      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 最關心銀髮需求的企業家
 
 
彭禎伶
2019年7月7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彭禎伶】

台灣最關心銀髮族如何優雅老去、自在晚年的企業家,大概非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莫屬,集結他10多年參訪心得與實住需求的銀髮樂活宅近期即將問世,吳東進特地在7月初試住新光新板傑仕堡,要用其親身體驗,對新壽首棟銀髮高級出租住宅作最終修正。

吳東進近年一再呼籲政府應參考日本經驗,協調各縣市政府、教育局等,將少子化後空出或低度運用的國中小校地,釋出部分改造為老年日照中心或照護機構,由於學校多半鄰近社區、住家,可讓長者能「就地老化」,家人能在上班前將年邁需照護的父母、長輩送到附近的日照中心,下班時再接回家,老年人聽到附近校區學子的嘻笑聲,亦能刺激其生命力。

同時吳東進也以日本為例,這些日照中心或照護機構改造的過程中,會同時規劃防災設施,可作為天災時社區的避災中心,且有些甚至可規劃教室,作為附近家庭主婦或健康長者的學習環境,一舉多得,活化國土。

吳東進甚至公開表示,若政府能釋出土地,新光人壽願意率先投資,規劃興建出一些示範案例,供日後各縣市推廣,吳東進說,新壽甚至興建完可移交給政府經營,只是希望透過民間資金增加效率,儘早為台灣找出可行的老年照護模式。

信義傑仕堡完工後,當時年逾50歲的吳東進就開始關心銀髮族入住的需求,如浴室的防滑設備、呼救按鈕,如何連線保全系統,隨時注意老年人居住時不慎發生意外或突發疾病,在各處的扶手高度、角度等,終於在新光人壽2013年取得板橋油庫口地上權時,吳東進將多年的心得,化為新壽首棟銀髮出租住宅。

近期新壽新板傑仕堡即將完工、取得使用執照,並將並外招租,健康銀髮樂活宅的部分共有174戶,類似出租式飯店住宅,分30坪、40坪及60坪,每坪租金約3千元,也就是一個月租金大約要10∼15萬元之間,入住者除了要2個月押金外,還要有約500萬元的入住權利金,這部分會信託給銀行,主要是預防長者若進入亞健康或需要照護時,若家人不在身邊,新光可協助安排轉往其他安養機構,接著銀行依信託指示支付安養費等。

新壽表示,新板傑仕堡大概是吳東進近年參訪、試住心得的「集大成」,房間的窗簾、電視、燈光等相關設備都可聲控,智能馬桶甚至可判別性別自動掀開坐墊,各處的扶手高度、角度,床的高度等,都是吳東進親身體驗後的決定,吳東進甚至親自試住,並要求集團高層都要試住,提供意見。

新板傑仕堡訴求是健康的銀髮族,三棟建物裡除了家人訪視時可入住的旅館外,另一棟是門診醫療大樓,還有高檔坐月子中心、游泳池、運動中心等,還有日式健康餐庭供坐月子餐及銀髮者打牙祭,吳東進希望能結合新生、家人、假日娛樂與銀髮休閒,讓入住者能健康老去,依舊有悠閒快樂的晚年。

吳東進今年6月在股東會上公開表示,會持續關注台灣社會高齡化趨勢,繼續開發各種銀髮商機,打造樂齡住宅、長照、年金、信託等各種商品,協助政府打造社會安全網,善盡社會責任,同時他規劃要邀請國內有意願推動銀髮照護的相關人士,去日本取經,以他山之石,儘早為台灣的銀髮族奠下樂活之基。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