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07      長期邊緣化 甲仙人口跌破6千
 
 
2019-07-07 23:23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假日上午10點多,甲仙芋冰店遊客稀落。業者說八八風災前,這個時間早已滿室人潮,今昔相比落差很大。 記者徐白櫻/攝影
10年前八八風災重創高雄山區,災後高雄甲仙人口快速減少,總人口數跌破6千,相較風災前減少近3成,旅館歇業廢棄閒置、人口老化,顯得暮氣沉沉。假日近午時分,芋冰店大半座位空蕩蕩,觀光業者嘆息,政府不敢面對甲仙長期被邊緣化的事實,甲仙工作機會少,怎可能留得住人。

「今天去公祭,甲仙人口又少一人,全區總人口數不到6千人」近日甲仙區一名里長參加公祭後有感而發。八八風災後甲仙人口快速減少,上月總人口數降至5970人,相較風災前8100人,近年人口減少現象令在地居民「心驚驚」。

甲仙西安里長范姮枝說,全里居民1200餘人,其中286人是獨居老人,有時一座山頭住個兩三戶,每周至少上山巡視一趟,不時代替子女接送就醫,因為年輕人為了工作不得不離家。

人口減少,菜市場、瓦斯行、理髮廳等行業生意連帶受影響。居民說,人口外流嚴重與危險區域住戶強制遷居杉林大愛永久屋有關,關鍵因素是八八災後觀光業低迷,留在家鄉沒有工作機會。

「小奇芋冰店」業者劉士賢說,歷經10年重建,南橫公路依舊不通,目前的觀光收益只有八八風災前的7成左右,去年軍公教年改後景氣很差,「韓流」曾帶來遊客,僅維持2個月光景。

「政府沒有心,連風景區指引路標都沒有」劉士賢說,甲仙欠缺觀光亮點,國道10號高速公路是高雄山城的重要出入口,下高速公路後,美濃客家庄、旗山糖廠、六龜溫泉等都有指示牌,唯獨不見甲仙指標,「觀光客不進來,居民難以謀生」。

甲仙區長許炯華表示,公所人員積極寫計畫爭取建設,無奈多項計畫未獲中央青睞;至於觀光指標問題,近日會協調公路局協助施作,在高雄、台南兩地道路同步改善。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