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09      詐騙並非老人專利!台灣每年發生2萬3千件詐騙案
 
 
21:202019/07/09 旺報 吳佳晉
 

詐騙受害者中65歲以上的比例雖只佔全國8.37%,但受騙金額相對較高。(國泰提供)
根據警政署資料統計,近年全臺每年詐騙案件均逾2萬3千件,防不勝防,為了防堵詐騙,警界與金融業者密切合作,去年成功攔阻935件詐騙案,「守住」金額逾4億3919萬元,頗具成效。

很多人以為只有老人容易受騙,但是從許多社會新聞報導來看,高級知識份子也常掉入陷阱而渾然不覺,因此,全民防詐騙,人人有責。

根據統計,詐騙受害者中65歲以上的比例雖只佔全國8.37%,但受騙金額相對較高,過去長者多半自認熟悉詐騙集團套路而忽略官方宣導,然而詐騙話術不斷翻新,許多社會參與度較低的長者往往落入圈套而不自知,長者受騙不僅是錢財損失,更嚴重的是身心影響,甚至引發精神疾病,造成憾事。

詐騙手法不斷翻新,考驗金融機構和警方的應變能力,金融業者除了加強行員教育訓練,增強辨識詐騙手法或可疑提(匯)款態樣外,最有效的防堵方式仍是提升民眾犯罪預防意識,強化自我防衛避免被害。

國泰金控與台大智齡聯盟團隊產學合作邁入第二學年,本學年度以強化長者詐騙防阻意識為題,由刑事局協助提供台灣詐騙案件樣態與反詐資訊,經過一學年的設計思考課程,共同開發「詐騙防衛隊」桌遊,結合實際案例、防詐教育等等,讓長者在寓教於樂中學習防詐知識。

日前國泰金控與智齡聯盟也在刑事局舉辦捐贈典禮,此套桌遊希冀成為刑事局以及機關團體未來在銀髮反詐宣導之用;同時,國泰集團每年提供員工一日有薪志工假,「詐騙防衛隊」將成為國泰志工長者服務的必備互動桌遊,讓長者們輕鬆學習防詐知識,不再為詐騙所害。

(旺報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