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09      日本高薪搶海外照護員 恐掀跨國搶人大戰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2019/07/09 23:51

圖/TVBS
日本面臨嚴峻的高齡少子化,老年照護需求不斷攀升,但年輕人不願踏入長照,照護人力更加失衡,因此將眼光望向海外,祭出高薪、住宿、甚至能銜接移民,持續向海外照護人才招手,但這恐怕也將掀起一波跨國搶人大戰。

照服員小心翼翼的將長輩扶上床,拉順衣角,順便翻個身。 上下左右,用適中的力道拍背,抬起手腳就在床上做起關節運動,可別小看這些動作,都是需要經過專業訓練。 海青老人養護中心主任楊孟姍:「照顧到他們可以拍痰,他們的肺部功能會比較好,也會幫他們做床上的被動式關節運動,就是預防他們臥床太久關節會硬化。」 光是養護中心,包含台籍、越南、印尼的照護人員,每天白天至少都有16個以上,負責服務陪伴現場86個長輩。

記者李頂立:「已經過了吃飯時間,我們在日照中心裡面有的長輩吃完飯已經出去休息,不過有的長輩吃飯是比較慢一些,這個時候照服員就必須陪在身旁,一口一口慢慢的餵但又不能讓長輩噎著,這考驗的就是他們的耐心以及專業度,其實台灣照服員是相對成熟而且專業度是有目共睹,因此也吸引到日本的目光。」 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賴添福:「去年有一團到日本沖繩參訪,那他們的專門學校也積極在遊說這一塊,一個禮拜一天到兩天是上日本語,三天在他們的機構裡面上班,又給他一個津貼。」 日本面臨嚴峻的高齡少子化,年輕人不願意踏入長照,讓照護人力更加失衡,因此積極向海外招手,從2017年的「技能實習法」到今年4月生效的「入管法」,等同日本正式開放接受外籍移工,預計在未來五年引進照護人力6萬人,這大約是台灣外籍看護工四分之一的量。

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賴添福:「他們開出來的條件就很多,有的是給他七萬塊的新台幣,有的給他四萬塊新台幣這樣,那也就是這樣的情況之下,對年輕朋友去那邊就有相當的吸引力。」 高薪、免費住宿、銜接移民等條件加持,甚至連帶影響外籍照護工來台意願,根據越南海外勞工管理局統計,2018年8月赴海外工作的總人數約1.3萬人,來台工作者約5千人,較前期減少650人,但赴日工作人數已達到6千8百多人,較前期增加近2千人。 北市社區銀髮族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日本找的對象,去東南亞找的人力對象其實跟台灣是同一批人,除了說鄰國也在搶人,其實東南亞當地人民的素質生活水準也漸漸提高,他也慢慢真的不需要一定要來台灣。」 面對日本搶人大戰,台灣照顧人力顯得困窘,專家認為必須多管齊下,對外放寬外籍看護比例的限制,對內也必須從教育著手,讓更多新血願意投入。

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賴添福:「我們當然希望也是能夠政府在開放比例上,能夠把本國照護員跟護理人員合併計算,來變成一比一的概念,要不然現在只有本國照護員來跟外籍朋友一比一,很難再來滿足我們照護人力這一塊。」 北市社區銀髮族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台灣(教育)目前訓練都是比較高階的,像這個大學,(要他們)做這種第一線把屎把尿工作太難了,最好是從國中高中開始去訓練,那你不想升學就可以先來這邊,那你先工作之後再慢慢進修。」 隨著高齡化來臨,政府強推多項長照方針,希望廣建長照機構,但在鄰國競爭下,台灣已非移工的唯一選擇,未來這人力該怎麼找?從哪裡來?政府還須通盤考量。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