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10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超商護老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9年7月11日 上午12:00
 
根據調查,近3年內有近4成長者曾因颱風造成房屋毀損,其中有4成並未進行修繕處理,主要原因是「沒有錢」(22%),加上沒有人可以協助,因為許多長者選擇將就著過日子。有鑑於此,超商第四度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關注老人「家」,持續投入經費與資源支持「弱勢老人好宅修繕計畫」,因應近年劇烈氣候異常帶來的各種災害,將關注焦點擴大至「預防性風災修繕」,希望在颱風季到來之前,幫助更多獨居弱勢長者打造更安全穩固的「避風港」。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全球氣候異常化,臺灣氣候風險評比高居全球第7名,2018年8月在短短一個月就有9個颱風生成,同年823暴雨更重創南台灣,包括台南市、高雄市等多個觀測站8月累積雨量都達平均值3倍以上,「預防」成了降低災害發生最重要的工作,獨居弱勢長者居家「預防性風災修繕」的需求也更越顯迫切與重要。

住在偏遠海濱小村落的阿足阿嬤,屋頂、梁柱、門窗、牆壁等在海風長年侵蝕下都已破舊不堪,屋內漏水嚴重、廁所還破了一個大洞,前些日子的地震更把前屋樑震斷,目前僅以粗木支撐。殘破老屋讓人難以想像該如何抵擋即將到來的颱風季。

所幸透過「弱勢老人好宅修繕計畫」的經費支應,弘道團隊結合寶島修繕志工,目前已協助奶奶完成安全修繕,包括:更換前屋簷木樑支撐架、拆除客廳脫落天花板、屋頂鋪設雙層烤漆浪板並於房間與地板進行防水處理,同時重新把浴室隔間,並裝設蓮蓬頭、電熱水器…等。

「弱勢老人好宅修繕計畫」由統一超商與弘道基金會從2014年開始共同推動,在服務整體過程中評估獨居弱勢長者居家安全與修繕需求,服務地域從市區到偏鄉,並於2016年進一步導入修繕專車,讓服務區塊更深入偏鄉,總計進入超過80個鄉鎮市區,修繕受益戶數超過900戶,讓獨居、老老照顧,甚至雙重老化的極弱勢家庭也能獲得完善的協助。7-ELEVEN與弘道基金會今年第三季公益募款的合作服務除「弱勢老人好宅修繕」外,在整體「老人照顧關懷服務計畫」中,也透過門市送取餐服務、CareLight弱勢獨居長者區域整合服務協調與社區培力、百歲小學堂、不老樂團、社區劇場、生命咖啡館、彭祖體驗…等多元面向的服務,關注預防照顧與長者身心靈健康促進服務,預計將可直接關懷服務近7000位長者,提供39萬4千餘人次的服務。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