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10      給公費也沒用?北市照服科缺額多 中部卻招到7、8成
 
 
2019-07-10 21:00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彰化達德商工照顧服務科學生,平時會到榮民之家、老人之家,帶領長者做毛巾操等健身活動,很受歡迎。圖/達德商工提供
因應國內老年化趨勢,政府鼓勵高職設照顧服務科,北市今年更補助兩校照服科招公費生,但核定4班,至今連1班都沒招足;反觀中南部有的私校已招到7、8成,可能因當地學生較多和阿公阿嬤同住,對老人照顧服務較不排斥。

因應產業及政策需求,高職近年來紛開設照服科,但招生南北差異大。去年北市開南商工、文德女中、喬治高職等3校照服科共核定招收170名,只招到10幾人。

台北市政府今年祭出照服科公費制度,核定開南1班、喬治3班共165人,最多半數可申請公費,3年省下25萬元,畢業要工作綁約一年半。但今年招生仍不理想,開南招到20人,已較去年倍增;喬治基北區免試入學及單招只招到個位數,但校方強調仍會開班。

相較之下,去年有首屆畢業生的南投五育高中照服科,今年兩班已招到60人,還會續招,盼至少招到70人;第二年招生的彰化達德商工照服科,至今已招到近8成、一班共36人,和去年差不多。

開南商工校長邢文斐說,照服科學生出路其實很多元,該校規畫養生營膳、活動設計、照顧服務等三大主軸課程,學生可依興趣選擇出路,可為長輩或失能者設計專屬料理,也可到日間照護機構帶領健康老人做活動等,不見得都要照顧失能老人。該校就有學生到機構實習,和老人聊天、聽他們的故事,然後做出一本「生命故事書」,老人很感動,學生也收穫滿滿。

邢文斐指出,北市高職照護科仍在草創初期,因國中師生及家長不了解,招生難免較辛苦,一旦辦出口碑、看到畢業生出路,會漸入佳境。該校除已和北市的日照中心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等簽約合作,也和佛光大學合作,未來畢業生升上佛光後,大四有機會到日本明日佳集團的醫院或機構實習。

五育高中校長邱勝濱說,南投是全國第二老化的縣市,很多學生來自隔代養家庭,對老人家不陌生,就讀照服科的意願因此比北部高,畢業收入也很不錯,該校去年已有19名畢業生到醫院或機構上班,如今月入至少3萬5,還可每周排休兩天,到中臺科大老人照顧系上課。

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則表示,該校和鄰近老人之家、榮民之家合作,學生前往實習,帶老人做毛巾操等活動。有女學生到社區關懷據點,帶領自己的爺爺奶奶和其他老人做健康操,覺得很有成就感。校方希望培育出來的照服員,能留在彰化服務本地長者。

達德商工照服科主任李芝彤表示,該科規畫三類課程,只約兩成是針對嚴重失能老人的照顧課程;更多課程是教學生如何為輕度失能的老人設計健康促進活動,延緩退化;另一類則是社區健康促進推廣,為健康的老人設計活動。

李芝彤說,許多家長及學生仍有刻板印象,以為照服科畢業就要當為失能老人把屎把尿的照服員,其實學生可根據興趣、性向選擇出路,例如內向、不喜歡和人互動,但很細心、很有耐心的,就可為失能老人服務;活潑外向點子多的,可到機構帶活動。校方希望,學生將來到大學進修後,也可走向管理階層。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