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01      簡子愛奉獻一生 舞蹈教育貢獻多
 
 
18:222019/08/01
中時 甘嘉雯

簡子愛幼稚園時期穿著日本衣服,表演舞蹈。(甘嘉雯攝)
從事舞蹈教育工作長達60餘年的簡子愛,高齡90歲,一生奉獻給教育,擅長舞蹈編導,除了在學校授課外,為培育專業舞者,1954年在桃園區成立私立子愛舞蹈短期補習班,她說自己3歲就會跳舞、國小五年級的時候還幫老師編舞,受父親的影響很大,如今舞蹈傳承給他的孫女閻少航,舞團14日將在展演中心演出。

「規模小小的,比較家庭式!」簡子愛說,當年幼稚園就設立在文昌公園旁,之後才搬到博愛路,過去能進私立幼稚園就讀算是相當難得,簡子愛還以她的專長舞蹈,創立舞蹈班,教導出許多傑出舞者。

簡子愛拜師蔡瑞月,更專精編舞,她記得自己才五年級時,不知哪來的靈感,幫忙老師編舞,她還記得那隻舞蹈叫「太平洋進行曲」,翻著相本,她一張張仔細解說,還有一張與同學穿著日本服裝表演舞蹈,距今已經近80年了,「這張是我的寶貝」。

1955年簡子愛創辦幼稚園,同時開設舞蹈班,幼稚園不敵新設立業者新穎設備及招生花招夾殺下,於10年前結束,目前僅剩她最愛的舞蹈團。

簡子愛年事已高,不過身體相當健康,有時會在長青藝文學會指導銀髮族跳日本舞,去年還獲得市長鄭文燦頒發桃園傑出市民。

簡子愛的長女閻美文老師自幼跟隨身旁接受藝術的薰陶,接著孫女閻少航接棒,將團名取為「簡子愛舞蹈團」(Jian Zi Ai Dance Comany),閻少航說,子愛祖母可說是桃園舞蹈之母,也是藝術教育的推動者。

閻少航說,前年首次演出大型民族舞劇《后羿射日》獲得好評,今年延續現代芭蕾舞劇《小王子的奇幻旅程》,注入夢想的元素,並加入與結合更多創意的手法,打造奇幻風格的現代芭蕾舞劇。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