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04      臨終照護是讓老人等死?關懷機構盼公眾轉觀念
 
 
更新: 2019-08-05 2:48 PM

圖為「紐約探訪護士服務」舉辦「華人社區高危疾病管理」為主題的座談會。左起:狄格楠(Ritchell Dignam)、林韻寧(Wan Lam)、陳明慧、潘煒怡(Weiyi Pan)。 (黃小堂/大紀元)
【大紀元2019年08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黃小堂紐約報導)《別告訴她》(The Farewell)電影於近期上映,內容講述了一家人在祖母即將去世時,家人選擇向祖母隱瞞病情,並安排家人團聚的故事。看完這部電影,或許您會對提供家居護理服務的機構有另一番認識。

8月1日,「紐約探訪護士服務」(VNSNY)在曼哈頓舉辦座談會,主題為「華人社區高危疾病管理」,探討紐約華人社區未能提供足夠的臨終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提升亞裔社區臨終關懷照護。邀請探訪護士臨終關懷服務首席醫療總監狄格楠(Ritchell Dignam)、紐約探訪護士服務臨終關懷執業護醫潘煒怡(Weiyi Pan)、美華慈心關懷聯盟創始人陳明慧,以及紐約西奈山以色列醫療中心亞裔服務中心醫務總監林韻寧(Wan Lam)等4人,座談會吸引近100位醫護界人士參加。

4位專家提到,華人比較忌諱談論死亡,家人和患者之間不願討論有關死亡以及如何為慢慢老去給予各方面的規劃,他們對此給予突破這些障礙的建議。

與患者家屬建立信任
對於有些家屬不願讓不熟悉的人進入家中,紐約探訪護士服務多元文化市場發展總監連雯珊分享,「這方面必須事先溝通和教育,建立(雙方)信任感,跟社區、醫院、社工等一起合作。」

開誠布公談論這個問題
座談會中,醫護界人士回饋目前仍有民眾對這個服務有不同的了解,而且是錯誤的理解,以為臨終照護的服務,就是「老人家病了,讓老人家等死,家屬不理會你了」。主辦方希望傳達的是,臨終照護的服務就是給老人家更多的服務,讓他們最後的日子比較有生活品質。

另一方面,亞裔美國人在美國這裡經歷的東西方文化差異,也帶來一些問題。例如,美國社會就是病人有什麼情況,都會和病人講;對於亞裔社區來說,老人家的病情可能選擇不說,顧慮說了反讓家中長輩憂慮,「不想她每天擔心快走了等等掛心事」。

先做心理建設
連雯珊分享,化解亞裔美國人在美國這裡的文化差異問題的方法之一,是先做好心理建設,不要等到有問題才來在醫院談這個服務,平常和老人家用餐後就可以討論,並藉此暸解老人家心中的想法,減低有關臨終關懷所帶來的文化衝擊,和尊重長輩的需求。◇

責任編輯:家瑞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