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05      堅持一件事18年 77歲蘇奶奶「我會做到不能做為止」
 
 
2019-08-05 21:11聯合報 記者吳貞瑩╱即時報導

77歲志工蘇黃美在新北長照2.0失智據點擔任志工,回饋社會樂開懷。圖╱蘇黃美提供
臉上掛著燦爛笑容、充滿活力,60歲的陳采瑩是新北市衛生局失智守護天使講師,也是社區動健康自癒力講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常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讓長輩融入學習,預防失智症、延緩認知功能退化。陳采瑩說,會全心投入關懷失智症患者與家屬的行列,是因為自己同樣為失智症家屬,可以用感同身受的心,陪伴家屬與長輩,而長輩真實與滿足的笑容,讓自己更有動力繼續服務人群。

陳采瑩的母親中風後引發血管性失智症,陳采瑩回想,最初發現母親失智,是從日常生活習慣改變開始,社區平日的垃圾清運時間為下午17:00,但某日中午母親做完午飯後,竟異常的將垃圾往外丟棄,鄰居投訴垃圾影響市容,家人見狀趕緊制止。她感嘆地說「當時沒有接觸失智症的經驗,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失智症?身邊的朋友,甚至認為母親是神經病,逐漸不再往來。」

「我覺得人生很有意義,尤其看到失智家屬找到知音的感覺。」陳采瑩說,從母親身上能感受長者的寂寞,因為多數家庭缺乏陪伴,台灣估計有超過28萬的失智者,相當於彰化市的人口,我們應透過失智守護天使課程,從認識失智症開始,尋找資源、同理失智者,提升家庭、社區、社會的識能,建立一個失智友善的環境。

當自己有能力時,會想用什麼方式回饋社會?77歲的蘇黃美參加失智守護天使課程後,身體力行,擔任新北失智據點的獅子軍(志工),談吐溫暖有禮,即便有一點靦腆,還是感受得到她的熱情。蘇黃美說,民國90年家中開設免費讀經班,最初是想讓孩子有一個舒適的空間,培養文化素養與品德教育,過程中發掘自己很樂於付出、奉獻,因此周一至周五排滿志工行程,至今已18年。

失智者常常忘記已經吃過飯,有重複進食的現象,蘇黃美回憶,身邊的親友就曾發生這樣的狀況,嚴重時,還會向其他子女告狀主要照顧者沒有料理三餐,導致兄弟姐妹間吵架、失和。因此自己也會告訴親友的子女,應回源頭探究原因,理解長輩罹患失智症,是病人,無法和常人相比。

「我會做到不能做為止。」蘇黃美說,全家同心支持是她擔任志工最大的動力,而志工也不是單向的給予,也需要持續吸收資訊。就像透過失智守護天使課程,讓她更懂得如何與失智者相處,藉由學習,重新認識自己,還可盡一己之力,付諸行動幫助有需要的失智症家庭。

失智守護天使系列講座:認識失智症 同理失智者
你想當志工嗎?志工不只是給予,也需要持續吸收資訊,快報名免費失智守護天使課程,藉由學習,提早認識並且盤點自己與家庭的照顧資源,最可貴的是,還可盡一己之力,付諸行動幫助有需要的失智症家庭。你的支持不僅能轉化為照顧者的力量,還能讓我們居住的城市變得更友善、安心又幸福。

【講座時間】108年08月19日(一)、09月24日(二)、10月26日(六) 10:00-12:00

【講座地點】220新北市板橋區英士路192-1號(新北市衛生局9樓大禮堂)

【報名網址】https://bit.ly/2LCCqsr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