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07      阿嬤安養院臥床多年卻骨折 檢查才知竟是嚴重骨鬆
 
 
2019-08-07 15:48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即時報導

台大雲林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傅紹懷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統計,因為疾病造成的失能中,骨質疏鬆排名第二。圖/台大雲林分院提供
雲林縣一名住在養護中心的82歲阿嬤長期臥床,卻經常腿痛難耐,日前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檢查發現腿骨已骨折,原來阿嬤是嚴重骨鬆患者,才會連翻身都造成骨折,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台灣楓城骨科學會和台灣安進攜手合作,將直接到雲林縣內養護與日照中心服務長輩,進行骨折風險評估,避免類似情事發生。

台大雲林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傅紹懷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統計,因為疾病造成的失能中,骨質疏鬆排名第二,危害健康餘命的程度僅次於肺癌、更勝大眾熟知的大腸癌與乳癌。

美國研究指出,養護中心內逾八成長者為嚴重骨鬆的高危險群,除了年齡的影響,更因為長期生活在照護機構,缺乏自理能力、長期臥床、使用多種藥物、肌少症、失智症及合併罹患其他疾病的情況,也都是導致養護中心長者骨質疏鬆風險增加的原因。

傅紹懷表示,很多長者認為只要避免跌倒,就能減少骨折的風險,但嚴重骨鬆患者,連臥床都可能發生骨折,高齡長者更應該積極進行骨折風險的篩檢,才能及早預防、及早治療。

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表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台灣楓城骨科學會和台灣安進,以策略伙伴的模式攜手合作,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護團隊主動出擊,直接到雲林縣內養護與日照中心服務長輩,進行骨折風險評估,預計前進雲林縣40間日照、長照中心,希望透過醫護人員主動出擊,目標為千名長者進行骨折風險評估。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執行長林金立表示,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可能跟骨鬆有關聯,台大雲林分院主動與機構與社區組織合作,投入篩檢及治療,並整合後續照顧計劃,是醫療與長照協力的典範模式。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