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09      高市智慧宅 走入式浴缸造福銀髮族
 
 
2019-08-09 23:07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智慧宅「走入式浴缸」提供高齡長輩安全泡澡空間。 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
高雄舊有建物多,人口老化,高雄巿工務局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一樓規畫智慧住宅展示區,展示地震時可供躲避的避難衣櫥,還有「走入式浴缸」等智慧設施,提供市民了解智慧綠色建築,讓生活更便利。

高雄市工務局說,四維行政中心一樓有處「智慧住宅南部展示區」,提供平價設備,營造安全、舒適生活空間,讓民眾的生活更方便、更有尊嚴。

智慧住宅南部展示區模擬居家空間,設置參觀入口、玄關、客廳、健身區、主臥室、廚房及浴室等8個分區,結合各項MIT的智慧化設備系統,創造「安全、舒適、防災」的生活空間。其中防災運用的避難衣櫃設計更是一絕,可讓家人多一分保障。

高雄市工務局表示,當地震來臨時,萬一房子遭襲擊而倒塌,避難衣櫃提供避難空間,有效降低人員傷亡,且可以延長待援時間。

避難衣櫥採內襯8片式(含內門板)組裝的強化鋼結構,將傳統的逃難空間設計為櫥櫃內襯,內部放置救難包(平時可預備瓶裝水、乾糧、常備藥品),在地震防災時就是逃生避難空間,平時可正常發揮櫥櫃功能,增加空間利用率,維持室內裝潢的整體風格。

衛浴空間內也可以大改造,考量高齡長輩步態不穩及平衡感問題,引進「走入式浴缸」,顛覆以往浴缸的使用方式。

工務局說,用開門試的浴缸,可讓使用者輕鬆走入浴缸,讓照護者降低照護負擔,不須費力便可舒適享受泡澡樂趣,展場中也有相關長照便利的智慧設施,讓高齡者住得更安心、舒適,現場都有導覽人員解說。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