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13      大專生洄游喚回憶 搶救農村與小校
 
 
18:33 2019/08/13 中時 許素惠

雲林縣斗南鎮農會大專生洄游,深入農村陪伴爺奶教玩4色牌。(許素惠攝)
雲林縣斗南鎮農會大專生洄游農村,發現埤麻社區幾乎只剩阿公阿嬤,即將邁入百年的大東國小學生聊聊無幾,為了讓社區及學校能永續存在,他們設計了許多勾起居民回憶的活動,包括校史文物展,為社區寫故事等,爺奶也回饋歌舞。

雲林縣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張燕容表示,今年洄游行動一樣透過「農stay」親近鄉野、夜宿農家,了解農業及食農教育等, 同時激發出如何為泰半是老人的社區注入活力的新點子。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希望透過不同思維,激盪出更新的改造農村創意。

學生深入埤麻社區,因而自稱為「玩埤世代」,為了和阿公阿嬤「搏感情」,DIY手推車載著自己烹煮的料理與爺奶分享,傾聽上上世代的故事並記錄,陪伴玩4色牌等桌遊,並串聯社區內的大東國小,透過老照片、舊文物等展出,勾起世代居民的回憶。

學員呂婕在陪伴阿公阿嬤的過程中,想起自己的爺爺奶奶,自覺應該多陪伴長輩。廖為新的台語因而更流利。

隊長龍奐睿表示,大東國小曾是1500人的大校,如今不到百人,但仍是社區知識傳遞與教育、集會的主要場所,居民如果能意識到學校對社區的重要性,便能永續。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