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17      從畫作走進失智者內心世界 民團替長輩辦展覽
 
 
2019-08-17 15:42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隨著國民越來越長壽,得到失智症的機會也越高,怎麼樣照顧失智家人,是每個人都該了解的議題。報系資料照片
失智症患者受疾病影響,常陷入不好的回憶中,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帶領長輩透過畫畫等創作找回美好記憶,並且舉辦展覽,讓社會大眾也能走進失智者的內心世界。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今天舉辦「勿.忘.我 長者藝術團體創作展」開幕茶會暨記者會,展出25名長者的藝術作品。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受訪時表示,基金會服務的失智長者年齡遍及70至90歲,每個人患有程度不等的失智症,由於疾病因素,長輩經常陷入過去不好的回憶,希望透過藝術創作喚起他們人生當中的美好回憶。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音樂治療師董懿萱說,多數長輩在過去的人生中,很少有機會接觸到藝術,一開始面對不熟悉的媒材也會顯得驚慌失措,但在藝術家指導下,長輩們漸漸學習以各種媒材創作,不僅利用作品連結他們的生命經驗,也讓長輩更穩定、心情更愉悅。

年輕時曾是公司高階主管的張阿公,由於重度失智,過去不愛說話,也不愛和他人互動,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一開始參與創作總是不願投入,在藝術家耐心引導下,幾次課程後他竟開始主動找其他長輩一起創作,變得愈來愈有歸屬感。

董懿萱回憶,有一次藝術家帶領長輩畫自畫像,多數失智長輩畫出來的五官總是擠在一起,但張阿公卻發揮年輕時的理工專業,在鏡子前仔細量測五官比例,畫出相對近似真人的自畫像。

另有一名李伯伯,平時相當樂於和他人互動,但在自畫像創作中卻只畫出一顆頭,並表示這顆頭代表台灣,旁邊全是汪洋大海。董懿萱說,平時看似樂觀、健談的李伯伯,可能透過這項畫作反映出罹患失智症後,難以表達內心想法的孤獨感。

董懿萱強調,很多失智長輩雖然漸漸忘了自己是誰、難以表達想說的話,但在創作當下,仍然可以在作品中傳達自己的人生故事,也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外界看見失智者的內心世界。

「勿.忘.我 長者藝術團體創作展」即日起至9月8日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盼民眾更了解失智症,並一同了解每名失智者的人生故事。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