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21      安心終老》政府推銀髮友善宅 只租不賣
 
 
04:102019/08/22 中國時報 魏怡嘉 、 林周義

中國時報21日舉辦《安心終老論壇─每人都必須準備的最後一堂課》,中國時報副總編輯郭石城(左)擔任主持人,介紹出席來賓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右)。 (王英豪攝)
~每人都必須準備的最後一堂課~時間:108年8月21日地點: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館活動型式:開放式論壇主持人: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郭石城與談人: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 薛瑞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主任 孫文榮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徐業良長期照護照顧者 顏美纓

前言:

台灣在2018年已邁入高齡社會,無法逆轉的高齡化、少子化趨勢,已是台灣社會最嚴峻的挑戰。今年1月6日,在台灣、也是全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病人自主權利專法《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國人除了必須思考如何安寧善終,也凸顯現行長照制度的不足。

旺旺集團蔡衍明愛心基金會長期關懷扶助獨老,面對病主法實施所衍生的社會文化翻轉,《中國時報》除精心策劃「安心終老」12篇系列報導,21日更舉辦第二場《安心終老論壇》,邀請衛政主管、醫師、老人福祉學者及照護家屬,共同討論每人都必須準備的最後一堂課,讓民眾更瞭解生命議題,督促政府大步向前邁進,攜手建立台灣幸福樂齡社會。

目前國內老年人口約350萬人,根據衛福部統計,2026年將成長至450萬人、老年人口占率將達20.74%。衛福部次長薛瑞元21日表示,由於少子化等因素影響,屆時雙老及獨居家庭將占一半以上,為因應此一需要,衛福部與內政部研商合作推動「銀髮友善住宅」,在建物規畫時,即納入日照或居家服務的空間,讓民眾可以在宅或社區老化,且只租不賣。

醫療有極限 安寧應納入選項

本報昨日舉辦安心終老、每人必須準備的最後一堂課論壇,邀請薛瑞元及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專題演講,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家醫科主任孫文榮及居家照顧家屬顏美纓亦受邀與會,分享自身醫療及照顧經驗,現場民眾頻頻發問,欲罷不能,反應熱烈。

薛瑞元指出,台灣的老化速度快過日本,又碰到少子化,生育率已經超過10年維持在1.1左右,受到這樣的衝擊,三代以上家庭減少、兩代家庭增加,雙老及獨居家庭將愈來愈多,在宅安老或社區安老是未來的努力目標,除了「銀髮友善住宅」外,將與內政部研商適合老人家與子女青銀共居住宅。

元智大學徐業良主任則分享科技創新如何用於高齡長者的照護上,他強調,高齡社會的3G顯學,包括了Gerontology(老人學), Geriatrics(老人醫學)及Gerontechnology(樂齡科技),其中的樂齡科技,目的在於解決高齡社會問題,而長者的生活支援與健康照護需求,已經不能單純思考透過增加照護人力來滿足,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有17.8萬人因照顧家人而減少工作,13.3萬人因而離職,善用樂齡科技,廣泛應用智慧科技輔助照護應是安老重要策略之一。

在面對安寧善終的路上,家醫科孫文榮主任認為,醫療有其極限,家屬及醫師都要學習放手,安寧不是將病人救到最後才放給安寧,而是要將安寧放到醫療的選項當中,例如病患開刀有8成可以救活,但有7成為變成植物人,這時候要不要開刀,或是選擇安寧應要擺在一起考量,這個問題值得大家去思考。

居家照護團隊 家屬厚實靠山

照顧百歲失智母親的顏美纓則分享自身的照顧經驗,她說,10多年前母親已失智,當時對失智瞭解相當地少,一直到最近這段時間接觸了居家醫療照護,母親甚至因而拔除了鼻胃管,看到母親可以親口吃東西、嘗到食物的滋味,讓她十分感動,感謝居家醫療團隊當了家屬最厚實的靠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